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期望与欧洲“进行真正对话” 布什周末访欧将谈些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32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将在本周末启程访问欧洲三国(比利时、德国、斯洛伐克),这是他成功竞选连任之后首次出国访问,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美国驻德国大使科茨18日在德国巴伐利亚电台节目中说,即将访问欧洲的美国总统布什希望与欧洲进行真正对话,与欧洲建立全新的伙伴关系。

  科茨说,美国国务卿赖斯和总统布什在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不久接连访问欧洲是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即希望倾听意见、相互协调,与欧洲国家进行对话。

  科茨说,美国希望与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重新建立起一个全新的伙伴关系,以便在应对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稳定伊拉克局势、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全球性挑战时相互合作,因为上述问题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力单独解决。

  四项任务

  任务之一:修补与传统盟国的关系

  伊拉克战争使美国与法国、德国等欧洲传统盟国之间的关系急剧恶化。在付出惨重代价之后,布什政府认识到,无论是在伊拉克重建,还是在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等重大国际事务中,缺乏欧盟的有力支持,美国将面临诸多困难。

  任务之二:加强与“新欧洲”的关系

  布什此次访问斯洛伐克,并和乌克兰新总统尤先科举行会晤就是为了向这些“新盟友”显示美国对他们的重视。此外,布什还希望通过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推销美国的“民主模式”。

  任务之三:寻求欧洲在外交上的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在朝鲜核问题上欧洲国家的影响力相对有限之外,在其他重大外交问题上,欧洲国家的影响和作用都不容小觑。所以,布什此次访问欧洲显然希望得到欧洲国家在这些重大事务上的支持,使之成为美国真正的“盟友”。

  任务之四:提升布什在国内的支持率

  借助外交事务的得分来提高国内的民意支持度是美国总统经常使用的招数,布什此次出访也不例外。布什希望借助出访欧洲吸引媒体的注意力,增加自己的人气和支持率,转移国内问题的矛盾。

  七大议题

  伊拉克重建

  :布什希望在这次访问中说服欧盟和北约国家为伊拉克重建提供更多帮助,包括帮助训练伊拉克警察安全部队,支持伊拉克新政府等。

  以巴和平

  :美国已经宣布向巴勒斯坦提供3.5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布什政府希望欧盟也能加大经济援助巴勒斯坦的力度,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叙黎问题

  :布什希望欧洲国家能支持美国,向叙利亚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其从黎巴嫩撤军。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中,布什肯定会谈及俄罗斯和叙利亚之间的合作,尤其是此前传言的俄罗斯计划向叙利亚出售先进导弹一事。

  伊朗核问题

  :目前美国对于欧盟和伊朗之间就核问题进行的谈判持“冷眼旁观”态度。欧洲国家希望借助这次会谈获得美国对谈判的支持,而美国则会敦促欧盟加快谈判进程,否则华盛顿很可能“失去耐心”。

  对华军售

  :布什在此次访问中将和欧盟领导人继续讨论对华军售问题,在无法改变欧盟决定的情况下,布什政府将试图和欧盟达成“折中方案”。

  国际刑事法庭

  :美国和欧盟就国际刑事法庭审讯 战争罪犯的问题存在严重分歧。欧盟支持由设在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审讯 受战争罪起诉的罪犯,并主张首先对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涉嫌犯有战争罪的人员进行审讯 。但是美国却强烈反对这一建议,担心一些人出于政治动机对美国外交官和士兵提出起诉。

  全球变暖

  :美国和欧洲在签署《京都议定书》的问题上态度截然不同,布什政府拒签《京都议定书》的决定引起许多欧洲民众反感。(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布什访欧成果能有几何?

  对于布什这次访问可能取得的成果,各方普遍预测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

  美联社记者罗伯特·威拉德认为,美国和欧洲国家领导人的握手和微笑虽然弥合了美欧之间的表面裂痕,但是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分歧并不会因此消失。

  在伊朗核问题上,欧盟不会轻易改变和伊朗进行谈判的立场,美国如果一味施加压力,只能引起欧洲国家反感。

  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上,欧盟领导人显然决心已下,布什的游说也不会起到什么作用。

  对于北约在伊拉克重建中是否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欧洲国家内部仍然存在分歧。在欧洲国家没有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美国的单方面想法恐怕很难如愿。

  所以,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此次访问欧洲恐怕是官样文章五花八门,实质成果却相对有限。(南方日报/冯俊扬)(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