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再度走到紧要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33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最近,伊朗外交部长哈拉齐和首席核谈代表鲁哈尼同时出访欧洲,为已经搁浅的双边核谈判争取再度破冰启航的机会。同时,随着伊朗和欧盟迟迟不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新的一致,美国不断发出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威胁,伊朗核问题在短暂的平静后再度走到紧要关头。

  伊朗和欧盟目前谈判的基础是双方去年11月初在巴黎达成的协议。代表欧盟的英、法
、德三国为了说服伊朗彻底终止铀浓缩活动,承诺向伊朗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核燃料以及核技术,同时它们还表示将在经贸合作方面为伊朗提供帮助。欧盟的承诺和美国的压力使伊朗不得不暂时妥协,于去年11月22日终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也于几天后决定,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核问题获得暂时的平静。

  此后,伊朗与欧盟举行了3轮后续谈判,磋商有关巴黎协议的落实问题。伊朗敦促欧盟尽快落实轻水反应堆的援助,而欧盟则坚持,伊朗必须提供“客观保障”,以证明其核活动完全是为了民用目的。伊朗认为,欧盟“客观保障”的要求就是全面终止核反应堆的建设,其实质是剥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是决不能接受的。

  与此同时,一贯主张对伊朗使用强硬手段的美国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发难,美国总统布什1月17日表示,不排除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打击的可能。同时,美国开始对欧盟施加压力,表示不会与欧盟一道,以经济和技术合作来换取伊朗的妥协。

  在这样的背景下,伊朗和欧盟2月8日开始了第三轮谈判,可会谈仍然进行得异常艰难。伊朗方面宣布,伊朗不会以放弃建造重水反应堆为代价,来换取欧盟援助的轻水反应堆。对此,德国外长菲舍尔随即表示,如果伊朗与欧盟的核谈破裂,或伊朗重启铀浓缩活动,德国将转而支持美国的提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

  伊朗和欧盟如何在近期取得一致,使该问题再次出现峰回路转,这是对双方智慧和诚意的考验。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18日电) 布什发话伊朗心悬布什重申伊朗研制核武器是不能被接受的以暂停打击巴武装沙龙要求巴改革安全部队

  作者:伊朗核问题再度走到紧要关头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