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硅谷铁娘子卡莉·菲奥里纳改行当政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1:51 汉网
硅谷铁娘子卡莉·菲奥里纳改行当政客(图)
卡莉·菲奥里纳

  据《广州日报》报道卡莉·菲奥里纳,这位有着硅谷“铁娘子”之称的惠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2月9日被惠普董事会免职。现年50岁的她执掌惠普近6年,当年她凭着其务实、决断、钢铁般的意志成为惠普第一位女性首席执行官,给一向由男性主宰的硅谷带来了一股清风。

  大学时代迷茫的“书呆子”

  卡莉·菲奥里纳1954年出生于牛仔的故乡———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卡莉”这个昵称是上大学时起的,“菲奥里纳”则是她第二任丈夫的姓氏。父亲是一位宪法专家,而母亲是一位画家。

  在斯坦福大学,卡莉的专业是中世纪历史和哲学,她完全沉浸于其中,就像个“书呆子”。其间,潜心于宗教著作研究的卡莉锻炼了自己提炼文章菁华的能力,这为她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能够迅速抓住问题的核心,用最短的时间想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口号打下了基础。

  崭露头角“惊人的交际大师”

  1978年,卡莉进入马里兰大学商学院学习,这是卡莉生命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这里,卡莉开始对商业管理产生了兴趣。

  1980年,卡莉在AT&T谋得一份实习经理的差使,这是一项困难而又乏味的工作,但她投入了全部精力。卡莉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在餐桌上也不忘制定每周工作计划。

  卡莉逐渐成为公司出镜频率最高的明星发言人,常常对公众发表以“通信革命”为主题的演讲。她认真修改由撰稿人准备的讲稿,抹去其中哪怕最轻微的怯懦痕迹;她热情地推销关于梦想的成功故事,即使最保守的听众也会怦然心动。

  1995年9月,卡莉参与领导了最终令她享有盛名的活动:让朗讯科技上市,使这家电话设备公司从AT&T中分离出来。多年后,许多投资专家仍记得朗讯上市那天卡莉的微笑和手势,尤其是在演讲即将结束时,她抛开了所有的一切,只用她的自信来感染人。一位华尔街股市分析师在形容卡莉时说,她始终“精力充沛”,堪称“惊人的交际大师”。

  步入顶峰“世界第一女CEO”

  1999年3月,卡莉的名字上了正在为惠普寻找CEO的猎头公司的名单。

  在经过严格的面试后,1999年7月15日,卡莉签署了合同,正式成为惠普新一任首席执行官。于是,惠普有了一位明星式的首席执行官。就这样,卡莉连续数年被媒体誉为“美国最有权势的女性、世界第一女CEO”。她掌管着一家总资产和年营业额都超过750亿美元的企业帝国,统领14万名职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集权力、财富于一身,其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很多国家元首。

  柳暗花明商界CEO改行当政客

  不过,卡莉是在这样的预言中来到惠普的:她太过华而不实,她无法胜任这家传奇性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这一预言在6年后不幸应验。

  执掌惠普帅印6年间,卡莉的作为确有一些争议之处。首先,她在领导作风上独断专行。上台不久,卡莉就将惠普公司原来的80多个重要部门压缩成4个,所有重要决策都要首席执行官办公室决定,从而在公司内部形成了一种权力高度集中的局面;其次,2002年惠普并购康柏公司被认为是决策中的一大败笔;最后,卡莉领导下的惠普公司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收购康柏公司后,惠普公司的收入虽大幅增长,但纯利润却没有明显增加。

  有人认为,卡莉的失误在于,她是一个“帅才”,却经常干预“将才”的工作。事必躬亲,这不仅削弱了其他管理人员的权力,影响公司决策的速度,而且也使她本人疲于奔命,每周最长工作时间竟达100个小时。

  如今,虽然卡莉被迫从惠普“下课”,但是在困难面前从不轻易低头的她并未因此一蹶不振。有报道指出,身为美国共和党员的她有意到美国政坛“大干一场”,重现昔日的辉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