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秘密报告遭曝光,难民署高级专员卷入性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3: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独立报》2月18日援引联合国内部报告披露惊人消息,联合国最高级别官员之一、现任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吕德·吕贝尔斯行为不检点,卷入了性骚扰丑闻。《独立报》说,去年就有妇女指控吕贝尔斯对其进行了性骚扰,但没有得到证实,吕氏本人也竭力予以否认。

  现年65岁的吕贝尔斯曾是荷兰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作为难民署高级专员,他负责安
排全世界1700万难民的救援工作。

  2004年4月,一名在难民署工作的女职员指控吕贝尔斯于2003年12月18日在日内瓦对她进行了性骚扰。这名妇女称,一次会议结束时,吕贝尔斯从后面抱住她的腰,并把自己的腹股沟往她身上蹭。

  为此,联合国内部监督事务处(OIOS)决定对此进行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至少有4名妇女称受到了吕氏的性骚扰,并愿意匿名接受询问,这引起了以副秘书长迪利普·奈尔为首的调查人员的注意。但这些妇女以“担心报复和在公众面前蒙羞”为由不愿意对吕氏提出正式指控。

  第一名妇女对调查人员表示,一天,吕贝尔斯以邀请她和其他同事到他家里谈工作为由,将她骗至他家中。结果,这名妇女到达吕氏家中后发现,房间里只有她和吕氏两人。吕氏对工作只字不提,并以挑逗的方式触摸这名妇女。这名妇女又惊又怕,担心他欲行不轨,迅速逃离了他家。

  第二名妇女说,在联合国难民署举行的一次典礼上,吕贝尔斯一把将她抓住,并拥抱她。这名妇女又吃惊又窘迫,只好将他推开。

  第三名妇女称,吕贝尔斯企图摸她的身体,结果她用力将他推开,并厉声对他说,如果他再做这样的下流动作,就扇他的耳光。

  第四名妇女表示吕贝尔斯曾两次对自己进行性暗示,邀请她去他下榻的宾馆,还告诉她说,自己感到非常寂寞。

  调查人员最终于去年夏天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递交了一份15页的结论性报告。报告认为,吕氏确实对一位女下属的身体进行了“不必要的触摸”。此外,报告指出,吕氏在调查过程中试图滥用其作为高级专员享有的权力,通过威胁等各种手段影响调查结果。

  安南在听取了法律意见后没有对吕贝尔斯采取行动,而是对他训斥了一番。安南在给难民署写的信中说,他对吕氏那些引起控诉的行为和在调查过程中的表现表示“最强烈的关注”。安南表示,他已经向吕氏强调,难民署职员有权投诉“所有形式的不检点行为”,不得对他们进行任何形式的报复。

  《独立报》在获得这份联合国机密报告后要求吕氏在24小时内就一系列问题作出回应。17日晚,吕贝尔斯以一份声明的形式回应说,所有针对他的性骚扰指控均是没有事实根据的。吕氏同时对《独立报》获得该报告表示不解,他说,该报告一直处于保密状态。

  眼下,联合国正因石油换食品丑闻和刚果(金)维和部队卷入性侵犯事件而备受指责。吕贝尔斯的性丑闻事件无疑会使联合国的名声雪上加霜。(唐新)

  ***链接: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吕贝尔斯

  吕德·吕贝尔斯,1939年5月7日生于鹿特丹市。1962年毕业于鹿特丹经济学院,获硕士学位。1963年至1965年在他父亲创办的机械制造公司董事会任秘书,1965年任公司经理。1964年任荷兰基督教青年雇主联合会主席,后任荷兰基督教雇主联盟理事等职。原是天主教人民党党员,后为基督教民主联盟成员。1973年进入政界。1973年至1977年任经济大臣。1977年5月当选第二院议员。1978年底任基民盟议会第二院议会党团主席。1982年11月基民盟和自由党联合执政,吕贝尔斯受命组阁,出任首相兼总大臣,成为荷兰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1987年3月连任首相。1989年5月,执政七年的吕贝尔斯联合政府,因其提出的为期20年的全国环境计划受到强烈反对,向女王提出辞呈。1992年4月至1994年8月再次蝉联首相。1999年11月当选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主席。2001年1月任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