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美共同战略目标瞄准台湾海峡 日本直接表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3:56 重庆商报
  双方新防卫合作指针为日本一旦介入“台海冲突”提供“法律依据”
日美共同战略目标瞄准台湾海峡日本直接表态(组图)
  去年9月,日本超过3万名示威者在冲绳集会,要求关闭美军在冲绳的军事基地。日美19日发表的新防卫合作指针将以“台海冲突”为着眼点。
日美共同战略目标瞄准台湾海峡日本直接表态(组图)
  小泉纯一郎在去年“日美交流150周年”庆典上表示,日美关系从未“如此接近”。

  日本政府在日前开始着手对规定日美两国安保合作应有状态的《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进行修改。希望根据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新威胁以及亚太地区安保环境变化,进一步明确日美各自负担的责任,以期加强两国间的合作。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以“台海冲突”为着眼点并把中国作为“假想敌”的动向值得密切关注。美国《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称,美国和日本将在19日发布联合声明,声明将强调两国在“台湾问题”上有“共同的安全考虑”。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外相和国防官员在19日举行“2加2会谈”后将发布该声明。日本将同美国共同宣称,“台湾海峡的安全问题”将成为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这将成为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自1996年以来出现的最大变化,使日本进一步扩大在亚洲的美日同盟影响力。

  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直接表态

  日本官员表示,日本官方支持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称日本宪法仍会限制日本在军事上协助美国,但是,此次日美首次在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问题”上的“共同安全考虑”,将使得日本在法律范围允许的框架下尽可能为美军提供援助。

  《华盛顿邮报》还引用一名资深日本政府官员的话说:“我们认为中国是个友好的国家,但也是难以预料的,如果中国采取进攻行动,日本不会坐视不管。”《华盛顿邮报》还引用台湾“驻日代表”许世楷的话说:“这是日本首次明确自己的立场;过去,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并未直接表态。日本更明确的立场让我们感到放心。”《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政府一直相当关注台海局势,美国军方认为中国已经开始建造短程导弹和电子导航飞行器,以对台湾当局的分裂做法产生威慑作用。

  此外,美国认为中国正在加强台湾北方海域的海军和空军力量,使美国不能轻易进行军事干涉。美国军方预计在未来五年,中国海军将增加20艘军用潜艇,其中6艘是核潜艇。

  报道指出,美日此举无疑会遭到中国政府的反对,但会受到台湾当局的欢迎。

  在东亚,台湾与日本的亲近关系显得很不寻常,台湾上月启用了日本耗资30亿美元研制的子弹头列车。去年12月,日本为李登辉访日签发观光签证的做法招致中国政府的严正抗议。

  日本谋求政治军事大国地位

  国际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的变化反映了21世纪东亚的政治格局,随着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日本认为这威胁到了其原本的利益。日本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在政治、经济等多个领域同中国展开争夺。去年11月,日本曾派战机搜寻所谓进入日本“南部领海”的中国潜水艇。日本还在能源领域对中国进行遏制。

  近年来,日本政坛右翼正在把朝鲜和崛起的中国作为其在亚洲地区的主要威胁。极有可能成为下任首相的日本政坛鹰派人物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说:“不应给中国错误的信号,使其相信美国和日本将默许中国军事进攻台湾的举动。”他还表示:“如果日本周围的形势威胁到我们的安全,日本将为美军提供支持。”二战后制定的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作为主权国家,日本应当永远杜绝战争。但是来自日本政坛右翼势力的强大压力在日本制造了修宪的趋势,其目的之一是使日本的自卫队成为一支真正的军事力量。

  日本政府应当保持冷静克制

  美国驻日本大使霍华德·贝克在17日说:“我认为日本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而这将关系到该地区长久的和平,日本是一个超级大国,中国正在成为超级大国,两国都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也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分析人士指出,中日两国在经济上相对“热”,政治上相对“冷”的局面下,日本政府有相当重要的保持克制的理由:2004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在中国寻求劳动力和广大市场的日本公司也是日本在海外投资的重点。

  中日在东海海域的钓鱼岛争端还未停息时,在钓鱼岛上修建灯塔的日本右翼团体“日本青年社”社长山崎诚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就号称“现在是日本保护自己的时候了。”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有关大陆架经济专属区潜在油田的开发纠纷使中日两国关系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日本右翼组织在钓鱼岛上修建灯塔这种做法完全是冒险的举动。(谢来)

  新闻背景

  修改合作指针蓄谋已久

  自日本和美国政府1997年制定“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来,日本就一直希望通过修改来实现自己的政治和军事企图。为这次修改,日本和美国进行了长时间的接触。

  1999年5月24日,日本政府通过了《自卫队法修正案》、《周边事态法案》和《日美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修正案》。根据这三项法案,如日本周边地区发生武装冲突,日本自卫队就可以配合美军作战。

  2004年10月12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访问日本时,日本政府借机提出了设想已久的修改日美合作指针设想。

  2004年11月19日,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表示,日美两国有必要贯彻日美安全联盟并提升自卫队国际合作的力度。

  新闻链接

  日本未将中国定义为“威胁”

  强调亚太地区安全保障环境仍处于不稳定状态

  本报综合报道2月19日,日美两国将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由日美两国外交和国防官员参加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2+2会谈”)。出席本次会议日本方面派出的代表是外相町村信孝和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美国方面的代表为国务卿赖斯以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本次会议召开前,日美两国还分别召开了由外交和国防方面官员参加的其他会谈。

  19日举行的“2+2会谈”的会谈大纲(共同战略目标)在17日已经公布。这一战略目标将主要针对驻日美军再编问题。据18日的《东京新闻》报道,此前日本一直宣称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然而在此次的“共同战略目标”中,却并没有将中国定义为“威胁”。此外,日美两国还将敦促中国在保证亚太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战略目标中还提到了能源开发等问题。另一方面,日美还应继续维持同中国在6方会谈中的协调关系。

  大纲指出,由于出现了朝核问题与国际恐怖主义等“新威胁”,因此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环境仍然处于“不确定和不稳定”的状态下。日美两国应以日美安保体制上的紧密合作为基础,今后将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另外,大纲中还提到日本曾在向伊派遣自卫队以及印度洋海啸后重建等方面作出的成绩,日美安保将本着“世界中的日美同盟”的视角在亚太地区之外加强共同合作。日美两国在自卫队和美军的任务和责任分配方面,将继续进行商榷。

  在此前进行的日美审议官级会谈中,两国主要探讨了关于驻日美军再编以及自卫队同美军责任和任务分担有关问题。此外,为更好地促进会谈进行,还确定了“在今年上半年再召开一次2+2会谈的必要性”。(肖烁)

  新闻观察

  政治热感情冷的美日情结

  美国国会当特别顾问马克·弥劳什说,美国人虽然尊重日本人,但却没有任何感情成分在里面,虽然不至于讨厌,但绝对谈不上喜欢。

  总之,美日关系是政治压倒一切。

  针对美日这种“政治热、感情冷”的现象,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李·爱德华兹认为,与美国传教士游历中国的悠久历史及后来两国文化的密切往来相比,美国与日本不仅没有什么文化共性,而且缺乏应有的文化渊源。有人甚至提出,“与其担忧所谓的中国军事崛起的威胁,还不如关心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由于美日战略联盟关系,美国政府基本上没有就日本在二战期间的暴行对国民进行过任何认真严肃的教育。所以,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后出生的一代美国人,对日本偷袭珍珠港,对日本给中国、朝鲜和其他亚洲国家造成的战争灾难知之甚少。某种程度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日本的认识,越来越基于电影故事,而不是依据历史事实,所以他们十分不解亚洲人为何老要追究日本的历史责任。但同样作为盟友的欧洲在美国人心目中就有很重的分量,美国人对欧洲文化传统如数家珍,一讲起欧洲来便眉飞色舞。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人对日本的情感根本不能与两国的政治联盟关系相比,好比一桩因相互需要而被强行撮合的婚姻,同床异梦是难免的。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日联盟是建立在相互需要的基础之上。一旦这种战略关系发生动摇,美国人马上就会改变对日本的看法。尤其是日本是惟一一个两次“入侵”过美国的国家,即除了偷袭珍珠港,还有上世纪80年代末“入侵”美国,大量购买美国企业,购买帝国大厦,以至于美国人惊呼日本人在“购买美国”。因此美国人不会轻易放松对日本的控制,而对日本的所谓“放心”也是有前提的。(李庆四)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