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做间谍头子还须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6:33 石狮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17日宣布提名美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为首任国家情报局长,统管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15个情报机构。内格罗蓬特在外交界任职多年,但从未涉足情报界,因此布什提名他为美国的“情报沙皇”着实出人意料。分析人士指出,内格罗蓬特在外交界备受尊重,经验丰富,但在情报界只是新人一个。因此,他面前有几关不好过。

  第一关参议院:他是情报界门外汉

  根据美国法律,内格罗蓬特的提名必须经过国会参议院批准。参议院可能会在几周后就此问题举行听证会,听取内格罗蓬特对情报工作的理解和计划。但力克其他诸多热门人选脱颖而出的内格罗蓬特从未涉足情报界,国会势必会针对他的工作背景展开一场激烈争论。民主党众议员哈曼说,她对内格罗蓬特的能力没有异议,但对他能否掌握情报部门的运作方式表示担忧。

  第二关国防部:他会和我们抢钱

  如果内格罗蓬特出任国家情报局长,控制情报机构间的预算分配,国防部的利益将第一个受到影响。国防部掌管着负责电子通讯监听、间谍卫星运作等业务的多个情报部门,而国家情报局长一旦上任,这些业务都将接受他的指挥。对此,国防部显然不快。

  有记者问布什:“如果内格罗蓬特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发生争论,你会帮谁?”布什避实就虚地回答:“能让我做出正确决定的建议就是好建议。”布什表示,掌管预算需要时间,所以选择内格罗蓬特是希望他能利用外交手法与各情报机构进行磨合。

  第三关困境:情报局长定位模糊

  布什表示,中央情报局长将对国家情报局长负责,而国家情报局长对总统负责。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情报机构改革法案对国家情报局长的职能界定仍然比较模糊。

  有消息人士透露,布什之前考虑的首选、前中情局长盖茨和其他人选就是因为国家情报局长职责不明而谢绝布什之邀的。由此看来,即便内格罗蓬特获准出任国家情报局长,他究竟有多大权力?不是容易回答的问题。就连内格罗蓬特自己也承认,国家情报局长这一职位是他从事政府公职40多年来最具挑战性的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