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血腥爆炸袭击“阿舒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至少造成3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什叶派损失最大

  阿舒拉纪念活动对伊斯兰教什叶派民众别具意义,是其哀悼伊玛目侯赛因遇难的重要纪念日。然而,伊拉克阿舒拉纪念活动步入高潮前夕,18日伊拉克接连发生爆炸,造成至少39人死亡,伤及数十人。其中,刚刚正式接受过渡议会选举胜果的伊拉克什叶派受损最重。

  血染悼念仪式

  今年的阿舒拉纪念活动历时10天,大批什叶派民众18日纷纷走上街头加入悼念者行列。不过,19日的活动高潮未至,伊拉克已提前一天体验血腥。

  巴格达南部多拉区一个清真寺18日首先遭遇爆炸袭击。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做礼拜的人群中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药。相隔不远处就有一所警察局。当地警察法拉赫·马达维说,这起袭击造成至少15人死亡、20多人受伤。医生艾哈迈德·扎尔则说,医院至少接收了42名伤员。

  另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则在巴格达西部什叶派聚集区的一座清真寺外引爆炸药。当地医院透露,至少10人被送来救治。不过,附近国民卫队士兵的快速反应避免了更多伤亡。士兵阿米尔·马亚说,“我眼见这名恐怖分子奔向清真寺,试图从衣兜里拿出2枚手榴弹,我连忙向他开火,他随即引爆炸弹。”

  伊拉克警官瓦伊德·侯赛因证实,巴格达西北部舒阿勒地区随后发生了第3起爆炸,导致2人死亡、5人受伤。事发时,当地民众正在附近街道上举行悼念活动。

  当天,巴格达北部阿德米亚区一处检查站也遇袭,一名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至少一名警官死亡、2名平民受伤。18日晚,巴格达以南60公里处一座城镇的什叶派清真寺外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7死10伤。

  不只是巴格达

  伊拉克其他地区18日也不平静。巴格达以外,至少12名伊拉克人和2名驻伊美军士兵在袭击中丧生。

  伊拉克警方证实,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一座清真寺外发生爆炸,一名什叶派平民死亡。当时,一辆汽车停放在这座清真寺外阻碍交通,那名平民试图移走车上麻袋时发生爆炸。

  什叶派寄语和平

  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主要力量达瓦党的领导人之一瓦利德·希利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表示,这一系列多针对于什叶派民众的袭击事件是要挑起族群间的内战。

  “他们杀害参加阿舒拉悼念活动、手无寸铁的男女老少。这些恐怖袭击不会吓倒我们……”希利说。不过,“伊拉克团结联盟”已成议会选举头号赢家。因此,希利仍强调以团结为重,“我们希望寻求逊尼派、什叶派、库尔德人、土库曼人等所有族群间的兄弟情谊、合作与团结。”

  事实上,寄望于和平的并非什叶派一方。就在18日一系列袭击暴出之前,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发表声明,谴责“任何可能引发教派间分歧、攻击的行动以及夺权的威胁”。

  不过,以去年惨剧为鉴,据哈基姆的政治顾问穆赫辛·哈基姆预计,什叶派民众恐怕在今后两天的阿舒拉纪念活动高潮期还会面临更多袭击。

  ·孙浩·(新华社特稿)
伊拉克:血腥爆炸袭击“阿舒拉”(图)
救援人员正在抢救伤员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