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反对派宣布“起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8:04 潇湘晨报
黎巴嫩反对派宣布“起义”(图)
19日,大批黎巴嫩真主党支持者举行游行新华社

  黎巴嫩反对派18日宣布“为独立起义”,呼吁亲叙利亚的现任政府解散,建立新政府监督叙利亚从本国撤军。叙利亚目前已成为卷入这场政治风暴的主角之一。频频对叙利亚施压的美国对叙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叙利亚必须参与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

  要求政府解散

  黎巴嫩国民议会128名议员中的40多人以及数十名政治积极分子18日在贝鲁特一家饭店中举行会议。会后,反对派主要领导人萨米尔·弗朗吉亚宣读了德鲁兹教派领导人、难民事务部长瓦利德·琼卜拉特发表的最后声明:“为了回应黎巴嫩和叙利亚政府罪恶的、恐怖主义的政策,黎巴嫩反对派宣布,要为了独立而举行民主、和平的起义……我们要求‘非法’政权解散。”

  反对派呼吁“把建立一个过渡政府作为国家的头等大事,以此保护黎巴嫩民众,并保证叙利亚军队立即从黎巴嫩完全撤军,随后举行自由的、真实的立法选举”。他们同时宣布“在真相大白之前,停止国民议会中任何政治性或法律性的争论”。

  “我们呼吁国民议会……召开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针对马尔万·哈马德、哈里里等人的一系列谋杀案。”

  哈马德为黎巴嫩国会议会议员、琼卜拉特的助手,曾经担任经济贸易部长。去年10月1日上午,他在贝鲁特遭遇炸弹袭击受伤,而两名随行人员一死一伤。而琼卜拉特本人也在本月初受到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黎巴嫩分支发出的死亡威胁。

  政府呼吁对话

  反对派呼吁黎巴嫩民众继续在哈里里的陵墓附近举行集会,点燃蜡烛并念诵祝祷词。黎巴嫩民众在哈里里陵墓旁挂起了一个30米长的标语,上面用法语和阿拉伯语提出对政府的要求——“辞职”。标语上还附有数千人的签名。

  反对派施压、民间要求解散政府的呼声越来越高,黎巴嫩旅游部长法里德·哈赞也于18日宣布辞职,成为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后辞职的首位内阁成员。因为哈赞与总统埃米尔·拉胡德的关系十分密切,所以他的辞职使公众感到非常惊讶。不过,就在哈赞辞职后不久,现任总理奥马尔·卡拉米就任命了一名新旅游部长。卡拉米说:“任何部长在辞职后都会被马上取代。”他的此番举动表明了政府留任的决心。

  黎巴嫩内阁18日晚在贝鲁特举行会议,呼吁召开由黎各派参加的全国对话会议,以加强黎巴嫩的内部团结。卡拉米会后回答有关反对派要求政府辞职的提问时说,他的政府将继续行使其职责。他同时还表示,叙利亚撤军不应该在暴力中完成。

  美给叙利亚施压

  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发表讲话,要求叙利亚同意参加关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事件的调查工作。

  赖斯当天在会见荷兰外交大臣博特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不想孤立叙利亚,而是希望叙利亚能对自己的行为更加负责,即停止支持恐怖主义,制止武装人员利用叙利亚从事破坏伊拉克稳定和中东和平进程的各种活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当天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叙利亚应该参加有关哈里里遇害事件的调查,以便使包括黎巴嫩在内的国际社会了解这起案件的真相和知道谁应对此事件负责。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