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因斯坦支持建犹太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8:19 扬子晚报

  据英国《卫报》19日报道,爱因斯坦作为著名的科学家深受人们的爱戴,他提出的相对论理论可谓家喻户晓,但是,他提出的另外一个理论却鲜为人知,那就是在巴勒斯坦建立完全独立的犹太国。1947年,犹太复国主义者领袖要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创造一个奇迹,并劝说持怀疑态度的印度支持建立犹太国家,为此,爱因斯坦与当时在阿拉伯国家中享有极高威望的印度总理尼赫鲁进行了通信联系,最近,他们之间的通信在以色列档案馆公之于众。

  从某种意义上说,爱因斯坦应该勉强算作一名犹太复国主义者,因为他经常称自己是一个自豪的犹太民族主义者,他曾经宣称,尽管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计划受到“狂热的阿拉伯歹徒”(这是他于1938年自创的一个短语)的威胁,但是,他说:“这个犹太国将会成为所有犹太人的文化中心,受到最残酷压迫的人的避难所,我们中精英的活动场所,一个有着统一的理想,让全世界的犹太人获得内心健康的国家。”

  1929年在写给《曼彻斯特卫报》的一封信中,爱因斯坦称赞“年轻的先锋、富有高尚智慧和道德的男女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太阳炽热的光芒下砸碎石头修建道路,在长期荒芜的土地上建立繁荣昌盛的农业区,发展水力、工业以及教育系统。”

  不过,爱因斯坦对犹太复国主义的赞美也充满了不安。欧洲的反闪米特主义常让他的精神受到创伤,爱因斯坦深切地知道存在着过度的民族主义意识和运动。从早期开始,他就赞美由一些巴勒斯坦犹太知识分子宣传的建立一个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共有的国家的前景。1938年,他在纽约发表演说时声称:“我更愿意看到在和平地生活在一起的基础上与阿拉伯人达成协议。我知道犹太教的实质是反对建立一个拥有边界、军队和临时权力的犹太国家,我担心犹太教将会遭受内部损害。”

  的确如此。1952年,他拒绝了以色列总理戴维·古里安关于在查姆·魏兹曼死后由他担任第二任总统的提议,爱因斯坦说他不适合这个工作,而且担心作为一个总统他将不得不为其他人的决定承担道德责任,而这些决定也许与他的道德相冲突。任秋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