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正宫”争位战之孽战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33 南方都市报

  希拉里·斯旺克:势不可挡,二度封后在望

  “拍戏时,每当一天过去,我都感到很伤心。出演一部这么优秀的电影,是我的荣幸。这会是我永远珍惜的经验,我对自己有信心。”

  曾主演同性恋电影《男孩别哭》(Boys Don’t Cry)的希拉里·斯旺克(Hilary Sw
ank)携《百万宝贝》再次与安妮特·贝宁在奥斯卡上相遇,角逐最佳女主角。2000年,幸运之神最终选中了希拉里·斯旺克,她饰演的一个女扮男装的问题少女角色横扫当年包括金球奖在内的各大奖项,打败了安妮特·贝宁。四年过去了,她再次扮演“男人婆”角色,如果这次她仍然能获胜,她将是第11个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演员,成为又一段传奇。

  当记者追问斯旺克对自己再度获胜是否有信心时,她回答得十分谨慎,但种种迹象表明,她是众望所归的影后人选。从金球奖到美国演员工会奖以及各大影评人协会奖,斯旺克一路摘取影后桂冠,各大娱乐媒体在预测奥斯卡结果时,在影后这一项,他们的答案也几乎无一例外地指向希拉里·斯旺克这个名字。

  采访:杰夫·奥托(Jeff Otto)(电影动力网站 filmforce.com)

  编译:本报记者伍洁敏 实习生陈杨

  记者:拍这部电影是否遇到很大困难?

  斯旺克:真的非常难,戏里的角色跟我自己非常不一样。在拍摄之前,我去拳击场训练了几个星期。我从来没有打过拳击,但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我花在练拳击上的时间比拍电影的时间多。伊斯特伍德真的是一个非常棒的导演,即便是电影的预定拍摄周期只有29天,他也可以在27天内把它拍完,实在是闻所未闻的。

  记者:你的眼角好像有个新近的伤痕,是不是在训练或拍电影的时候弄的?

  斯旺克:你的问题很有趣。我没有受伤,一次也没有。但某一天我坐在地板上和我的小狗玩。我拿起它的一个玩具,它就张开嘴巴来扯。我拿得越高,它就扯得越厉害。突然它一下子撞到我脸上了。我在拍片和训练的时候都没有受过伤,却在和小狗的拳击场上受了伤。

  记者:你对拳击怎么看?

  斯旺克:在拍戏之前我真的对它没什么了解,但就在一瞬间我发现我知道一些关于它的东西。我在拍戏之前训练了三个月,每周训练六天时,我发现我还想要更多时间,更多的训练。说真的,我完全没有打人和被打的概念。我不是一个拳击迷。但当我开始接触它时,我觉得它就像下棋。你和你的对手站在拳击场上,你不停地寻找对手的强势和弱点,相应的从他身上你也发现了自己的强势和弱点。我经常跟一些专业拳击手训练。有时我打了别人,有时被别人打。第一次我打到别人时,我跟对方道歉。不过教练不允许我这样做。这样训练下来,拳击手的思想已渐渐进入我的脑子。一次我打到对方鼻子出血,一场结束后,我下来对着教练笑,而且我没有再说抱歉。这是一种非常奇特的感觉。因为我赢得了对手的尊敬。

  记者:你觉得自己和麦琪这个角色相像吗?

  斯旺克:很相似。我是在停车场长大的,她也是。我那时是一个怀有理想的小女孩,而且决定朝着理想奋斗。可以实现我的理想,我感到很幸运,这也是我和麦琪相似的地方。因为她喜欢拍电影,而这也是我喜欢的。对于我来说,可以和伊斯特伍德合作就是一个理想的实现。对于麦琪来说,她和法兰基的关系就像我和伊斯特伍德的关系。她跟我真得太相似,以致我不想与她分离。拍戏时,每当一天过去,我都感到很伤心。当然伊斯特伍德的工作效率非常高,提早两天完成了。

  记者:提到和伊斯特伍德的关系,你是怎么评价这位导演的?

  斯旺克:伊斯特伍德已经到了一个无人能及的境界。无论是演员、导演还是和他又一样有天分的人都对他感到非常惊奇。我的意思是,他是一个偶像,一个伟人,在某种意义上还是我们电影历史的一部分。我是看着他的电影长大的。他做电影的时间比我活的时间还要长,他是一个非凡的人,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伊斯特伍德。我知道他在演员,导演,音乐方面都很有天赋,我非常希望跟他合作。他很自然地引导你走进电影。他周围的人都觉得他是最合适这项工作的。他经常对我们说,相信你自己,不要想太多。虽然他和每个人合作,但最后成品遍布了他的印记,你甚至不知道是怎么发生的。它就是那么微妙、简单。

  记者:有机会在五年内第二次问鼎奥斯卡影后,心情如何?

  斯旺克:这当然很让人庆幸。出演一部这么优秀的电影,和伊斯特伍德、费理曼等人合作,是我的荣幸。这会是我永远珍惜的经验,我对自己有信心。

  记者:在你今年面对的奥斯卡竞争对手中,再一次出现了女演员安妮特·贝宁的名字。后者在5年前曾经因为《美国丽人》一片得到提名,但是败在了你的手下。历史会重演吗?

  斯旺克:我不认为自己最终获奖的可能性大于其他被提名者……我不这么想。

  记者:你的下一部影片《黑色大丽菊》将于今年春天开拍,描述了上世纪40年代发生在美国洛杉矶的一起轰动一时的谋杀案。是不是只有严肃阴郁的电影才能让你这样的演技派自由发挥?

  斯旺克:当然不是!相信我,我也想拍喜剧片!要是让我与伊万·麦格雷戈(《红磨坊》男星)搭档,我也能当大笑姑婆!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收到制片人寄来的喜剧片剧本。

  新形象迎战老对手

  “不哭男孩”练成拳击宝贝

  5年前,希拉里·斯旺克凭《男孩别哭》中的精彩演出夺得奥斯卡影后,击败了包括安妮特·贝宁在内的几位强劲对手。当时,有人曾调侃说,在奥斯卡影帝影后大战中,“非正常人”一向都比“正常人”有优势。斯旺克在《男孩别哭》中扮演的问题少女就是一个“非正常人”:女扮男装,陷入同性恋,还惨遭殴打、强奸,集非人遭遇于一身。这个“非正常角色”果然令一众“正常人”角色黯然失色,助斯旺克横扫各大奖项,所向披靡。

  在本届奥斯卡影后之战中,斯旺克在《百万宝贝》中扮演女拳击手,这个角色虽然比《男孩别哭》正常得多,但也非常人可比。

  《百万宝贝》改编自拳击小说集《Rope Burns》中的一则短篇。希拉里·斯旺克在片中饰演麦琪,为了展现女拳手应有的形象,她在开机前3个月就开始将自己“转化”为一名拳击手,被迫每天喝鸡蛋白、亚麻油、蛋白质饮料,还要吃生鱼。为了长肌肉,每个星期要训练6天,每天要在拳击台上训练4个半小时。目前此片已经被美国影评人协会评为2004年最佳电影,令人吃惊的是,这部电影只拍了27天。(伍洁敏)

  安妮特·贝宁:金球在握,欲报一箭之仇

  “演艺事业是一个持久性的比赛,但不会有先后排名,也不会有最终的优胜者。我想这是和其他许多行业所不同的地方。”

  继1990年凭《致命赌局》(The Grifters)获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及1999年《美国丽人》(American Beauty)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后,现年46岁的安妮特·贝宁凭借《成为朱丽亚》(Being Julia)第三次扣响奥斯卡之门。

  1月16日公布的金球奖上,安妮特·贝宁以《成为朱丽亚》获得音乐/喜剧片最佳女主角,预示着她将是接下来奥斯卡“影后”的一大热门。获得本届奥斯卡提名之后,安妮特·贝宁兴奋地对媒体说,得到奥斯卡提名是一个莫大的荣幸,而她的梦想,则是和所有本届的提名人一起合作一部电影。虽然贝宁出言谦虚谨慎,但传媒无不将焦点落在她与希拉里·斯旺克的“冤家重逢”上。谁会相信贝宁不想击败宿敌,登上奥斯卡影后的宝座呢?

  采访:Rebecca Murray

  编译:伍洁敏

  记者:最初知道要拍朱丽亚这个角色时,你有什么感觉?

  贝宁:剧组他们很早就邀请我参演这部电影,他们给我寄来剧本,当时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不是真的吧?!当我看完剧本后,我完全被打动了,这是一部非常优秀并具有深刻意义的文学作品,人物心理特性十分复杂,可发挥的空间很大。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同时也希望能把这个角色把握好。

  记者:能具体说说这个角色的个性吗?

  贝宁:朱丽亚在原作家毛姆(Maugham)的笔下,是一个很出众的歌剧演员,她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工作者,她表演过易卜生的歌剧,却从不演绎莎剧。而当我揣摩这个角色的时候,我也是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她。最根本的一点是,她必须是一个出色的演员,她是伦敦舞台上最耀眼的歌剧天后。这个故事并不是讲述朱丽亚如何成名,事实上她从一开始就光芒四射,然而她却迷失了方向。朱丽亚从年轻时起就每星期出演八场,却总是胸有成竹,轻松应对。一周八场可不是小数目,这也是只有她才能做到的。而在故事中,她则面临一个人生的困境,需要停下来,想一想,因为一切都似乎显得不那么容易。

  记者:饰演这样一个角色,你感到自己比其他演员更成熟更有竞争力吗?

  贝宁: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必须和其他年轻女演员较劲,我觉得只要能够在电影中把角色自然发挥好才是最重要的。从某个角度来说,这是一部探讨人的多面性的电影。我记得有人这样说过:“精湛演技实际上更着重真实自然,完全把自己代入角色而非仅仅套上面具表演。”拍电影就是如此,当摄影镜头近距离地面对着你,你似乎可以从中看透自己内心的灵魂,这也许有点让人害怕,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却是自我的一种真正释放。我喜欢这样的感觉。而我不认为自己在和其他演员竞争。演艺事业是一个持久性的比赛,但不会有先后排名,也不会有最终的优胜者。我想这是和其他许多行业所不同的地方。

  记者:作为美国演员,你是否曾经担心过演绎不出电影的英国味道?

  贝宁:事实上,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英国口音。我在英国也呆了好长一段时间,所以并没有担心过演绎不出电影的英国味道。我也很仔细注意了发音的问题,这也许是所有演员从在演艺学校开始就一直努力练习的方面。这部电影里大部分是英国演员,所以他们也能给我一定的帮助。

  记者:你觉得美国演员和英国演员在演戏技巧上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贝宁:我想他们之间的区别已经在逐渐减少。在过去一段时期,美国演员在演戏时通常先考虑内心情绪再联系相应的外在事物,而英国演员则先做外在事情再反过来考虑内在感受。

  记者:作为一名演员如何理解角色的需要?

  贝宁:有时候这因人而异,我想,在生活中如果你很注意观察周围的一切以及身边人,你就不必像演员一样用各种技巧去把一个角色表现出来。我的意思是,尽量亲自代入角色而把表演的成分缩小。人都是有共通点的,自己也有可能碰上剧情中的境况。而我对于朱丽亚这个角色的理解,也是从我日常生活的经验中得来的。

  记者:这是你第三次获得奥斯卡的提名,能谈谈感想和期望吗?

  贝宁:奥斯卡提名,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荣幸,我同样祝贺跟我一样获得提名的演员,能名列在这么一个出色的人群当中,我觉得我很幸运。我希望能跟他们一起合作拍一部电影,那就真的太棒了。

  新形象迎战老对手

  “美国丽人”变身歌剧天后

  此次安妮特·贝宁与斯旺克对阵的形式,竟与5年前颇为相似。当时,贝宁在《美国丽人》将一名中产阶级女性的虚伪自私、空虚寂寞和歇斯底里表现得淋漓尽致,却败在斯旺克手下。斯旺克的演技之佳毋庸置疑,不过她扮演女扮男装的问题少女,这正是奥斯卡评委一贯以来偏爱的角色类型,对她的获奖也有一定帮助。而这一次,贝宁扮演舞台歌剧天后,与斯旺克扮演的女拳击手角色相比,恐怕又是后者更投合“奥斯卡口味”。

  《成为朱丽亚》是根据著名作家萨默塞特·毛姆的经典小说《THEATRE》改编而成,小说完成于1937年。安妮特·贝宁饰演伦敦歌剧院当家女主唱朱丽亚·兰伯特(Julia Lambert)。

  朱丽亚这个角色是整部影片的核心,这是一个复杂的人物角色,美艳性感,聪明狡诈,傲慢不可一世,时而落寞孤寂,演绎时对于人物性格上的强和弱必须拿捏得恰到好处。

  (伍洁敏)

  图:

  Hilary Swank

  斯旺克在《百万宝贝》中的凶狠形象。

  Annette Bening

  安妮特·贝宁在《成为朱丽亚》中扮演伦敦舞台天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