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特号”可窃听全球通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加入美国海军潜艇舰队,具有窃听海底光缆消息技术

  新快报讯美国时间2月19日,吉米·卡特号核潜艇将正式加入美国海军潜艇舰队,开始服役。情报专家透露,这艘潜艇还有一项非常神奇的功能,它可以窃听通过海底光缆的信息。

  为收集情报而设计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称,吉米·卡特号核潜艇是美军第三艘,同时也是最后一艘“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

  这艘潜艇是以美国第39届总统吉米·卡特的名字命名的。吉米·卡特总统是唯一一名曾在潜艇上服役的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号是目前美军最先进的核潜艇,建造耗时9年,耗资32亿美元。

  据众议员罗伯·西蒙斯所知,“吉米·卡特号具有超乎寻常的反恐能力。”较以前的两艘“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吉米·卡特号更长,体积更大,足够容纳更多的技师和情报人员进行光缆截听和其他秘密行动。詹姆斯·鲍姆福德曾出版过两部关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著作,他说:“这艘潜艇的基本设计理念就是收集情报。”

  第一艘可窃听海底光缆的潜艇

  大多数已有的潜艇都具有拦截电波的能力,但窃听海底光缆的信息,吉米·卡特号还是第一个。目前,除了卫星和无线电波,全球通讯越来越多地通过海底光缆进行。

  在上个世纪70年代冷战时期,美国国家安全局就曾进行过类似的尝试。一艘美国潜艇将窃听装置安放在前苏联的海岸附近,偷偷录制海底电缆的交流信号,从而窃听前苏联信息。然而最终这项任务因为间谍的出卖而失败,窃听装置目前就放在莫斯科的克格勃博物馆里展示。

  隐形性极高

  除了窃听,吉米·卡特号还具有其他一些特殊功能。它适于冰下航行,下潜深度可达610米,除降低噪声外,它还采取了消磁、减少红外特性等一系列隐形措施,因而隐形性更高。

  另外,由于空间宽敞,吉米·卡特号可以运送大约50名特种部队队员,还可以作为小型运输设备的临时港湾,还可以发射、收回无人飞机。除了普通的鱼雷,吉米·卡特号还可以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
“卡特号”可窃听全球通讯(图)
吉米·卡特号核潜艇是为了收集情报而设计的。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