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摇头丸竟成心理病“良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用摇头丸治疗士兵精神创伤

  新快报讯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近日决定,向那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遭受过精神创伤的士兵发放摇头丸,以帮助他们摆脱对悲惨往事的回忆,同时借此试验一下摇头丸中的安非他明类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否对治疗外伤治愈后出现的精神错乱有效。

  治疗过程中还放音乐据美国伤后精神错乱中心的统计,大约30%在战斗中受过创伤的士兵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出现精神问题。由于有几名曾经遭到强奸和性侵犯的女兵在采用现存的治疗技术后不见效果,所以从去年开始,医生们就让她们服用摇头丸。参与这一试验的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科学家们认为,摇头丸可以帮助受伤士兵向临床治疗专家们讲出压抑在心中的那些不堪回首的经历。在长达8个小时的疗程中,医生让患者吞下含有大约125毫克安非他明的摇头丸,同时房间里会播放音乐。医生们开始与患者进行对话,整个过程结束后,她们还会将前后情况进行对比,以评估药物的疗效。

  担心此类毒品泛滥领导这次试验的精神病专家米索弗说:“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尽管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接受这种治疗的人结果令人鼓舞,患者们可以在感到安全的情况下讲出自己深层次的精神感受”。与此同时,这项研究也引起了很大争议。由于此前的动物研究表明,摇头丸会降低大脑中的血清素,许多人因此担心长期服用摇头丸会对患者造成另外的伤害。而且,启动对禁用药物的研究可能会向社会传递错误的信号,导致此类毒品再度泛滥。(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