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大规模“斩杀”致癌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9:56 每日新报

  350个品牌数百万食品被召回 麦当劳及亨氏也受影响

  英国18日进行了一场该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食品召回行动,各大超市和商店紧急撤下350多个品牌的数百万件食物商品。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民众不要食用这些食品,因为其中含有一种可能致癌的染色剂。

  影响巨大

  所有食品都来自英国著名食品供应商“第一食品公司”。食品标准局18日警告说,第一食品公司生产的部分“伍斯特调料”中含有可能致癌的“苏丹1”型染色剂。

  多种食品受到警告,包括三明治、比萨饼、馅饼、汤包和调料等。英国众多食品生产销售商都受到影响,包括特斯科、塞恩斯伯里、马克斯-斯潘塞、阿斯达和维特罗斯等大型零售商,麦当劳和即食等连锁快餐店,以及亨氏和伯爱屋等食品公司。

  英国食品标准局已经下令,要求销毁国内过去16个月生产且含有伍斯特调料的全部食品。食品标准局官员说,这是英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食品召回事件。媒体预计,英国食品行业因此遭受的损失可能超过1500万英镑。

  除此之外,15个从英国进口伍斯特调料的国家也受到影响。美国、加拿大和多个欧洲国家的食品管理部门正对国内可能遭到污染的食品展开追踪调查。

  “苏丹1”型染色剂是一种人造化学制剂,全球多数国家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苏丹1”会导致鼠类患癌,它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也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从来没有确凿证据证明,‘苏丹1’会导致人类患病。召回只是预防措施,”伦敦圣玛丽医院毒理学专家约翰·亨利说。食品标准局主管贝尔向公众保证说:“‘苏丹1’可能增加患癌症的几率。根据目前这批食品中的含量水平,致癌几率非常低,但不应该再食用。”

  反应迟缓

  上月 28日,一家意大利公司与英国第一食品公司联系,称其在购买的一批“克罗斯-布莱克韦”牌伍斯特调料中发现违禁染色剂。

  第一食品公司立即对伍斯特调料的各种生产原料展开调查,发现其中一种红辣椒粉含有“苏丹 1”染色剂。第一食品公司2002年从印度进口5吨这种红辣椒粉,将其用于生产各类品牌的伍斯特调料。

  第一食品公司今年 2月 2日向英国环境卫生部门报告这一情况,环境卫生部门 5天后证实食品确实遭到污染。第一食品公司2月7日向食品标准局报告污染事件,但食品标准局在收到报告 11天后才向英国公众发出警告。

  英国政治人士18日要求食品标准局就此向公众做出解释。第一食品公司表示,公司没有第一时间向食品标准局报告,因为需要验证意大利公司所购调料并非伪造。食品标准局则解释说,其在确定污染食品扩散规模后,才向公众发出警告,因此在时间上有所延误。

  事件疑点

  第一食品公司表示,公司是通过英国埃塞克斯郡比勒里基的昂巴尔-罗桑进出口公司购入那批红辣椒粉的,这家公司当时保证红辣椒粉中不含“苏丹1”型染色剂。昂巴尔-罗桑公司18日晚并未对此予以任何评论,但与其相关的东盎格鲁食品原料公司称,所有红辣椒粉都接受过彻底检测。第一食品公司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这起事件,准备与供货商对簿公堂。

  目前还无法确定第一食品公司提货后是否对红辣椒粉进行过质检。此外,公司为何没有在对伍斯特调料成品的质检过程中发现违禁染色剂也是一个疑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