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0岁退休御厨细数5位法国总统饮食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39 新华网

  退休法国御厨细数五位爱丽舍宫主人的饮食喜好———

  去年底,60岁的法国御厨若埃尔·诺尔芒正式退休,从而结束了为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长达40年的服务生涯。他曾专门出了本书,细数法国5位总统的饮食喜好,着实值得一看。

  戴高乐爱吃煎鱼喝鱼汤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开国元勋戴高乐一般喜欢在自己的私人餐厅里吃饭。而且时间基本是固定的:午饭是13点10分开始,晚饭是20点15分开始,有时也可能提前到19点。戴高乐吃饭有个习惯,吃饭前先按两声铃通知厨房要吃饭了,两三分钟后再按两声铃表示该上饭菜了。

  戴高乐从来不带厨师出访。每逢周末,戴高乐经常会和家人一起吃中饭。他对孩子要求很严,儿子菲力普吃饭时爱迟到,戴高乐就会很不高兴,不许菲力普吃头道菜。戴高乐吃饭不讲究,菜单一般都由大厨决定。有时候,厨房甚至直接打开蔬菜罐头给他吃。戴高乐最常吃的是油煎沙丁鱼,有时也吃青豌豆,或者芸豆。此外,他还经常喝普罗旺斯鱼汤,尤其是星期天和儿子菲力普一起吃饭时,一定要喝这种汤。

  蓬皮杜饭量很大吃炖菜

  戴高乐的继任者蓬皮杜饭量很大,饮食方面也比较讲究。他入住爱丽舍宫后不久,就把戴高乐以前用的私人餐厅进行了改造,在里面增加了一个小型厨房。这样,蓬皮杜再也不会像戴高乐那样吃“凉”饭菜了。

  蓬皮杜和戴高乐的口味完全不一样。蓬皮杜特别喜欢吃带汤汁的菜,即各种炖肉菜。比如,小牛肉炖胡萝卜、红酒洋葱炖牛肉、炖鸡等等。此外,他还喜欢吃鱼,尤其喜欢吃用鱼做的各种沙拉,比如,青鳕拌野蘑菇。他唯一不太喜欢的就是牙鳕。

  德斯坦饮食清淡爱喝酒

  1974年5月19日,曾任财经部长的德斯坦当选为法国总统。对于这位年轻总统的口味,厨师们一无所知。爱丽舍宫主管为此还特别向财经部的厨师了解情况,但并没有多大收获。因此,德斯坦到爱丽舍宫的头几天,厨师们给他上了几道不同口味的菜,以试探他的反应。终于,在第三天晚饭吃甜点的时候,德斯坦来到了厨房。他显得很有礼貌,很随和,也很热情,对饮食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这跟报纸上所说的那种高高在上、让人难以接近的形象完全不同。不过,临走的时候,德斯坦非常明确地强调了两点,那就是做饭要“简单、清淡”。

  德斯坦很喜欢吃鱼等容易消化的食物,讨厌带汤汁的饭菜。此外,德斯坦与蓬皮杜一样喜欢品酒。当时,爱丽舍宫酒窖里存放有大约1.5万瓶葡萄酒。

  密特朗爱吃带血的烤肉

  密特朗与德斯坦的口味相似,注重简单、清淡。但他很喜欢传统饮食,这一点与德斯坦不同。密特朗吃饭时间比前几任总统都要晚,一般是中饭13点30分,晚饭20点30分。并且,密特朗也不像他们那样严格按时吃饭,有时,厨房需要等他忙完后才可以安排饭菜。

  总体来讲,密特朗喜欢吃带血的烤肉,并且非常喜欢排骨肉和羊肉。比起德斯坦,密特朗算不上美食家,他也不如蓬皮杜能吃。可以说,密特朗对厨师们并不特别友善。在他两任期间,密特朗从来没有到过厨房向厨师们表示过问候。

  希拉克吃饭很快容易伺候

  1995年5月17日,希拉克入主爱丽舍宫。当天下午,希拉克夫人就来到厨房向诺尔芒等人表示慰问,并告诉厨师们希拉克的饮食习惯。诺尔芒感到希拉克夫人对总统的饮食很在意,她在参观厨房的时候注意到了每个细节。

  希拉克的用餐时间是午饭13点15分左右,晚饭20点30分。希拉克做事严谨挑剔,但在饮食上却非常容易满足。厨师们原以为他像其夫人说的那样最喜欢吃蜗牛、牛肉以及所有巧克力做的甜点。后来才发现希拉克对鲜贝、血肠、莴苣、生菜、带血的烤肉、奶酪摊鸡蛋等无不喜欢。还有,希拉克中午吃饭很快。(朱博英)(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