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孔子学院登陆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42 宁夏日报

  18日,欧洲首个孔子学院--北欧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系挂牌成立。参加挂牌仪式的人坐满了大教室,他们几乎人人都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接受采访时首先会问你:“要我的中国名字么?”

  对于所有在瑞典学中文的人来说,这确实是个令人激动的日子。北欧孔子学院首任院长、斯德哥尔摩中文系主任罗多弼在致辞中的第一句话就是:“北欧孔子学院的建立是瑞中
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换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他回顾了瑞典在中文学习和中国文化研究方面的历史。他说,瑞中交往历史渊源流长,中国的崛起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瑞典人学习中文。中国文明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文明之一,孔子是世界历史上一名伟大的老师,今后的孔子学院将全力在北欧推广中文和中国文化。

  揭牌仪式是伴随着一名华人少女动人的琵琶演奏举行的。中瑞学者们轮流上台畅谈自己对汉语教学和孔子的看法。当斯德哥尔摩大学副校长卡雷·布雷默和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国庆一起揭开“孔子学院”的牌匾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然后是香槟酒杯的碰杯声。

  张国庆对新华社记者说,瑞典是欧洲第一个成立孔子学院的国家,这是因为瑞典的汉学研究传统好,斯德哥尔摩大学又非常重视这一项目,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全具备。现在,比利时、法国和德国也正酝酿成立孔子学院。他说,中国在世界各地与当地大学建立孔子学院的目的正是为了像德国的歌德学院、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等一样,在全球传播汉语文化。

  瑞典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秦碧达是70年代在斯德哥尔摩大学学习中文的“老学生”。她兴奋地对新华社记者说,相比当年她学中文,现在学汉语的条件好多了,孔子学院的建立一定会把更多的瑞典人吸引到学汉语的队伍中来。

  正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系学习的瑞典学生萨拉·瓦尔曼告诉记者,她已学习中文4年半。她在高中学中文时,中文班有2个,每班有十几人。她说,中文现在越来越热,她希望大学毕业后能到有中国业务的瑞典公司工作,“或者就自己直接和中国做生意!不过也许很难吧!和‘听写’一样!”她笑了起来。

  目前全瑞典在大学学习中文的约有500多人。仅斯德哥尔摩大学就有100名在校学生学习中文。罗多弼说,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系每年招生40人,报名的人有时多达400人,但因师资、经费等各种原因无法给更多的人提供学汉语的机会。

  北欧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理事长、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朱永生教授对记者说,复旦大学将对北欧孔子学院进行全面支持。他说,从2005年开始,复旦将不定期地派专家学者来孔子学院讲学,协助举办各类汉语比赛,面向社会尤其是瑞典企业界开设短期汉语培训班。

  所有走过中文系楼梯走道的人,都会注意到黑板上的一张瑞典《地铁报》简报,文章上有一个大大的标题:“汉语,成了热门学科!”(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洁明马世骏)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