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里里遇刺激荡黎巴嫩政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54 汉网
哈里里遇刺激荡黎巴嫩政坛(图)
19日,几名黎巴嫩人在要求叙利亚撤军的条幅上签字。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2月14日遭暗杀后,黎巴嫩局势日益复杂化。黎巴嫩政府面临重重压力,一位内阁成员2月18日宣布辞职。黎巴嫩反对派发表声明,号召黎巴嫩人民举行“民主的、和平的起义”,并要求黎巴嫩政府解散。叙利亚目前已成为卷入这场政治风暴的主角之一。频频对叙利亚施压的美国对叙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叙利亚必须参与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

  反对派呼吁人民“起义”

  哈里里遇刺后,黎巴嫩反对派立刻将矛头指向叙利亚和亲叙利亚的黎巴嫩政府。18日,反对派对黎巴嫩政府的敌意进一步升级。反对派几位关键人物在贝鲁特的一个宾馆里举行了会议。会后,以萨米尔·弗朗吉亚为首的反对派领导人公布了一份声明。声明说:“为了回应黎巴嫩和叙利亚政府的犯罪和恐怖主义政策,黎巴嫩反对派宣布为独立举行民主的、和平的起义。”

  声明同时要求黎巴嫩“非法政权解散”。反对派还要求国民议会停止讨论所有与暗杀事件无关的议题,直到哈里里遇刺事件的真相被弄清楚为止。

  反对派没有明示所谓“起义”是指哪种形式的抗议活动,但表示他们的行动将是和平的。

  对于反对派的“起义”宣言,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回应说,反对派相当于在策划针对国家的政变。卡拉米同时重申黎巴嫩政府拒绝国际调查的立场。

  旅游部长辞职

  黎巴嫩政府因哈里里遇刺事件面临着极大的压力。18日,黎巴嫩旅游部长哈赞宣布辞职。他也是自黎巴嫩因哈里里事件而爆发政治危机以来首位宣布辞职的内阁成员。

  哈赞在辞职声明中对黎巴嫩政府表示不满,批评黎巴嫩政府没有能力领导国家走出危机。哈赞表示,他将于当地时间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解释他宣布辞职的原因。

  美要求叙利亚参与调查

  自哈里里因爆炸事件身亡以来,美国虽然没有直接指控叙利亚是谋杀哈里里的凶手,但却借机对叙利亚施加了空前的压力。美国措辞严厉地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并停止对恐怖主义和伊境内武装分子的支持。本周早些时候,美国从大马士革召回了驻叙利亚大使。

  18日,美国进一步要求叙利亚参与对哈里里遇刺事件的调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会见荷兰外交大臣后对记者说,美国无意孤立叙利亚,而是希望叙利亚有更加负责任的表现,包括参加对哈里里暗杀事件的调查工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切对记者解释道,赖斯言论的目的是“向叙利亚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美国将对叙利亚是否接收这个信号并采取行动拭目以待。(唐新)

  安南将派工作组赴黎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8日发表声明说,他将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在未来数天内派一个工作组前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暗杀事件。

  这个工作组将由爱尔兰高级警官彼得·菲茨杰拉德率领。工作组将与黎巴嫩官员和其他人员进行接触,了解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暗杀的原因、后果及其他有关情况,以便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能及时就哈里里遇害事件向安理会提交报告。但声明没有提及工作组的组成情况及其权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