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暴政”论惹恼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5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在宣布“拥有核武器”并“无限期退出”六方会谈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昨日又表示,由于美国坚持其对朝敌视政策、无意与朝鲜和平共处、执意颠覆朝鲜政权,朝鲜与美国举行一对一双边直接会谈的理由已不存在。

  朝鲜开出谈判条件

  本月10日,朝鲜外务省在正式声明中宣布朝鲜将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17日对媒体指出,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最近发表的一些声明,表达了美国欲使用武力推翻朝鲜政府的想法,这让朝鲜国内支持对话的那些人失去了立场。他说:“如果要返回谈判桌,我们需要一些理由。如果美国承诺共存和不干涉(朝鲜内政),并保证对话能够取得实质性结果,我们愿意对任何形式的对话作出回应,其中也包括六方会谈。”

  赖斯讲话惹恼朝鲜

  上月,布什和赖斯在讲话时均提到了美国打算结束“暴政”,赖斯更是将朝鲜列在“暴政前哨国”之内。韩成烈指出,在朝鲜看来,赖斯有关“暴政前哨国”这番论调是最严重的问题。他说,如果美国收回对朝鲜的敌对政策,朝鲜也会放弃反美政策,并和美国结为同盟关系,那时朝鲜也就不需要发展核武器进行自卫了。

  韩成烈随后还表示:“我们已经于1月份向来我国访问的美国议员转达了上述意见。美国却误认为我们暴露了弱点,称我们为‘暴政’,所以别说是六方会谈,就连参加直接(双方)会谈的理由也随之消失。”

  (李新、任力波)

  朝鲜指责

  伊拉克下场是朝鲜的镜子

  据新华社平壤

  2

  月

  19

  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

  19

  日发表评论,指责美国试图重演伊拉克“情报门”事件,制造借口伺机颠覆朝鲜社会主义政权。评论说,进攻朝鲜计划的全部细节一旦完成,美国就会以一个“不可能存在的理由”,通过军事手段解除朝鲜武装、颠覆朝鲜社会主义政权。

  评论说,关于对“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调查结果表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纯粹是谣言,而这一美国昔日用作进攻伊拉克的理由也被证明不过是整个谎言的开始。捏造事实、制造借口、为干涉别国内政甚至发动战争寻找理由是美国的惯用伎俩,这种伎俩如今又被用到伊朗和叙利亚身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