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千年冰人"竟是针灸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58 新闻晨报

  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1991年,登山者在位于意大利和奥地利交界的奥茨山谷冰川中发现了一具保存完好的木乃伊“奥茨冰人”。来自石器时代的“奥茨冰人”是目前地球上已发现的最古老和保存最完好的古尸,距今有5300年历史。十几年来,科学家们借助先进的高科技研究方法逐步揭开了“奥茨冰人”的真实面纱。

  1991年,德国业余登山家赫尔穆特·西蒙和他的妻子奥茨山谷的冰川中发现了一具尸体。

  随后进行的测试结果让整个世界感到震惊:颜色灰褐、形状干瘪的“奥茨冰人”具有5300年历史,比现存最古老的埃及木乃伊还早近1000年。更让科学家感到兴奋的是,他的衣服和随身携带的武器都保存完好,这对研究欧洲青铜器时代末期的社会发展状况无疑具有很高的价值。

  通过对牙齿、土壤和水质样本的分析,科学家认定“奥茨冰人”出生在阿尔卑斯雪山南部的普斯特河谷地区。他在20至30岁的时候离家外出闯荡。考古学家认为,“奥茨冰人”是部族的巫师。他利用药用蘑菇和身上黑色的刺青来治疗关节炎,这显然是最为古老的针灸疗法。

  科学家们还对“奥茨冰人”的死因进行了分析和推断。

  2001年,借助数码透射成像技术,科学家们在他的肩部发现了一个箭头。此外,科学家们还借助DNA技术在冰人的衣服上发现了其他4个人的血迹,并且发现冰人的食指和拇指上都有很深的刀痕。这些新发现证明了因斯布鲁克大学教授韦尔特·莱特纳提出的“阴谋刺杀说”。

  莱特纳说,大量证据表明,“奥茨冰人”是死于本部族人员之手,而且很可能是因为内部权力争斗引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