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能源外交日趋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1:2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近一段时间来,印度积极采取措施,大打能源外交牌,以拓展能源进口渠道,确保印度的能源安全,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印度能源部秘书特里帕提2月中旬在新德里表示,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亚洲石油部长会
议上,印度和中国探讨了双方在海外石油开采方面加强合作的事宜。这只是印度最近积极开展能源外交的一个例子。

  印度是能源进口大国,目前有70%左右的能源依靠进口,每天消耗石油200万桶。专家指出,印度如果继续维持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到2020年能源消耗要比现在增加1倍。特别是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使印度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印度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能源问题是印度经济腾飞必须突破的一个瓶颈。此外,印度还认定今后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对能源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自然会对印度的能源安全形成威胁。为此,印度政府最近不断完善能源安全战略,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海外能源开发和采购步伐。

  为顺利打好能源外交牌,印度政府本月上旬正式授权石油部参与印度与周边国家就能源合作所进行的外交谈判。作为这项决定的一个成果,由石油部授权同伊朗天然气出口公司进行谈判的印度国营天然气公司盖尔公司2月17日同伊朗代表团就通过管道输送天然气问题达成初步协议。盖尔公司在一项声明中说,印度和伊朗就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举行谈判时,伊朗同意将天然气通过管道输送到印度边界。预计,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将在今年6月份访问伊朗时同伊朗有关部门签署伊朗向印度输送天然气的协议。伊-巴-印三国的天然气管道一旦铺成,印度将每天从伊朗获得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同时每年还将获得750万吨液化气。

  此外,印度日前还同缅甸达成一项原则性协议,经孟加拉国从缅甸进口天然气。有报道说,为说服孟加拉国在本国铺设连接缅甸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印度同意在东北部为孟加拉国划出两条陆地走廊,从而方便孟加拉国从尼泊尔和不丹进口电力和其他商品。

  为积极推行能源外交战略,艾亚尔最近马不停蹄地在国外奔走。2月18日他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访问,旨在扩大同该国的能源合作。他已经表示印度有意在哈萨克斯坦的4块油田购买开采股份。不久之后他还将访问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就从中亚进口天然气等问题同上述两国进行谈判。印度表示有兴趣参与由亚洲开发银行支持的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计划,从而确保从里海获得源源不断的天然气和石油。

  在今年1月9日苏丹政府同反政府武装签署和平协议后,印度对苏丹的兴趣陡增,希望在该国实现和平后,能尽快获得该国的石油开采权。1月底,印度石油公司总经理专程到苏丹首都喀土穆拜访了苏丹能源和矿业部长,洽谈能源合作事宜。此前不久,印度石油公司海外分公司维德希公司已经承诺帮助苏丹承建一条耗资2亿美元、总长700多公里的石油输送管道。

  印度权威人士最近表示,印度的新能源政策有三个目标:第一是确保国内外能源供应的长期稳定,因为印度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越来越大,能源对印度经济的腾飞至关重要。第二,在整个南亚地区逐步建立广泛的能源网,以确保这些国家之间的电力、石油和天然气能相互输送。第三,通过鼓励印度石油公司扩大购买外国油田股份,来确保以合理和稳定的价格从海外长期获得安全的能源供应,不轻易受国际石油期货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

  由此可以看出,印度的能源外交战略已初现端倪,印度今后在国际能源市场和石油盛产地的外交活动将更加活跃和务实。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