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一考古学家制造超级骗局“年头盖骨”竟是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3:0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重庆晨报》报道:据德国《明镜周刊》、英国《卫报》19日报道,当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人类学家、著名考古教授雷诺·普罗茨向全世界宣布,汉堡附近泥炭沼泽中发现的一个古人类头盖骨碎片(小图)历史超过36000年时,全球考古学界为之震动,认为这一发现将填补欧洲穴居人和现代人之间重要的缺失环节。然而不久前,科学同行们震惊地发现,普罗茨原来竟是一个捏造了多起人类史“惊人考古发现”的超级科学巨骗。

  捏造惊人发现

  据报道,现年65岁的雷诺·普罗茨是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著名的人类学家和考古学教授,拥有30年的教学生涯。

  由于普罗茨的科学声明,在汉堡附近发现的那个“具有36000年历史”的穴居人头盖骨曾被科学界视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德国人”,但科学同行将那个头盖骨送往英国牛津大学进行检测后惊讶地发现,事实上它仅有7500年历史,而那时欧洲穴居人早已灭绝。

  盗卖猩猩头骨

  普罗茨教授的科学造假丑闻之所以被曝光,是因为他企图将法兰克福大学人类学部收藏的278个黑猩猩头盖骨以7万美元的价格悄悄卖给美国商人。德国警方和大学主管对这起盗卖案展开调查,结果发现普罗茨除了捏造多项惊人考古发现外,他的劣迹还以赝品化石充真谋利、剽窃其他考古学家的科学发现等。

  原是纳粹后代

  普罗茨曾向他的学生们吹嘘,他曾检测过希特勒和其情妇埃娃的骸骨,当然这全属子虚乌有;他还曾吹嘘自己是贵族后裔,但调查发现他是一名纳粹德国议员威廉?普罗茨的儿子。法兰克福大学已经开始调查该大学人类学部中数千份与纳粹残忍科学实验有关的文件被神秘撕碎的事件,调查人员相信此事与普罗茨教授有关。

  调查人员还发现,该大学人类学部“骨骼储藏室”中收藏着12000具骨骼,其中一些骨骼的头颅已经不翼而飞,调查人员相信它们已被普罗茨悄悄卖给了美国的朋友和牙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