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起“考古发现”原是捏造 德教授竟是超级巨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5:53 新华网

  据德国《明镜周刊》、英国《卫报》19日报道,当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人类学家、著名考古教授雷诺·普罗茨向全世界宣布汉堡附近泥炭沼泽中发现的一个古人类头盖骨碎片年龄超过36000年时,全球考古学界都引发了轰动,认为这一发现将添补欧洲穴居人和现代人之间重要的缺失环节。然而不久前,科学同行们震惊地发现,普罗茨原来竟是一个捏造多起人类史“惊人考古发现”的超级科学巨骗。

  现年65岁的雷诺·普罗茨在世界考古学界可说是位泰山北斗。由于他的科学声明,在汉堡附近发现的“具有36000年历史”的穴居人头盖骨曾被科学界视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德国人”,但同行将那个头盖骨送往英国牛津大学进行重新检测后惊讶地发现,事实上它仅有7500年历史,而那时欧洲穴居人早已灭绝!更多调查发现,普罗茨负责测定的其他古人类头盖骨年份也全都是错误的,一个被他声称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7400年的“PaderbornSande人”头盖骨,其实只有250多年历史。普罗茨还曾称在瑞士发现了一个具有5000万年历史的“半猿”动物化石,可调查发现,这个化石其实是在法国挖掘出来的,真正的年份也有待重新测定。

  据报道,普罗茨教授的科学造假丑闻之所以被曝光,是因为他企图将法兰克福大学人类学部收藏的278个黑猩猩头盖骨以7万美元的价格悄悄卖给美国商人,德国警方和大学主管调查后,才发现普罗茨的劣迹还包括拿赝品化石以假充真兜售牟利、剽窃其他考古学家的科学发现等。

  18日,法兰克福大学发言人证实,声名狼藉的普罗茨教授已经被该大学强制规劝“退休”。目前,他对此事还未发表任何评论。不过此前,普罗茨曾坚称,他是一场“阴谋”的受害者,包括被控出售大学收藏的头盖骨事件,普罗茨道:“所有有争议的化石其实都是我的私人财产。”扬子晚报/罗斯(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