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议员提出对俄制裁议案 欲暂停其G8成员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乔·利伯曼提出了一项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方案。方案要求美国总统布什联合其它国家暂停俄罗斯在G8集团的成员资格,直到俄罗斯总统普金答应大幅度推进他原先承诺的民主改革进程。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利伯曼说:“普金总统打击民主的作法违背了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同时也违反了俄罗斯在八国集团中所承诺的相应义务。我们必须向俄罗斯的这种倒退行
为宣战。”

  2003年,麦凯恩与利伯曼曾提出过类似的制裁提议。当时一些众议院议员也为此呐喊助威。麦凯恩19日表示,自2003年以来,俄罗斯的民主进程出现了倒退现象。

  布什与普金定于下周四在斯洛伐克举行会谈。在此之前,普金曾对外界表示,他相信伊朗并没有发展核武器的计划。

  据悉麦凯恩与利伯曼的最新制裁提案得到了俄罗斯国内一些反对派人士的赞同,其中包括了车臣的一些官员。这些反对人士称,以俄罗斯的目前作为,它没有资格再担当G8集团成员。

  但一些国际问题专家表示,暂停俄罗斯在G8集团的成员资格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而最为可行的办法还是向俄罗斯施加更多压力,以促使它在民主进程上采取更有力措施。

  G8集团成员国还包括了英国、加拿大、日本、法国、意大利及德国。尽管俄罗斯在经济实力并没有进入前八强,但它还是于2002年6月被正式邀请加入G8集团。

  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的经济总产值名列世界第16位,低于中国、墨西哥、印度及巴西等非G8集团国家。

  俄罗斯将主持G8集团的2006年夏季峰会。(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