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念潮遭遇暴力潮伤亡人数超13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6:20 北京晚报

  为期10天的伊拉克阿舒拉纪念活动昨天结束,袭击高潮从清晨至深夜连续惊动伊拉克,伤亡人数已超过130人。

  正如美伊当局担忧,“第十日”成为1月30日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以来最为血腥的一天,刚刚尘埃落定的选举结果和紧张操作的新政府组阁也被蒙上一层阴影。

  面对上百的伤亡数字,什叶派高官纷纷出面呼吁抵制“内战”。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谴责说:“把炸弹投向什叶派清真寺和悼念活动,这些恐怖分子妄称阿拉伯人,他们实质上是企图挑拨教派间矛盾。”

  血腥袭击当日,美国国会代表团一行5人抵达纷乱中的巴格达,成员包括美国前“第一夫人”、现任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

  美国代表团在巴格达“绿区”会晤了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

  伊反美武装两条“大鱼”落网

  伊拉克警方昨天证实,反美武装两名重要人物落网,其中一人为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的主要助手。

  伊拉克西部城镇巴古拜警察局局长阿卜杜勒·莫兰当天说,当地警方逮捕了海德里·阿布·巴瓦里。此人为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的重要助手,是巴古拜附近袭击活动的幕后主使。

  莫兰说,警方是在突袭一座房屋后抓捕了巴瓦里,“我们同时还发现了各种武器,包括迫击炮、炸药、机枪等,还有电脑、影印机等用于伪造警察证件的设备。”

  伊拉克临时政府发表声明说,一名北部城市摩苏尔的反美武装头目于17日被捕。此人名为哈尔比·阿卜杜勒·胡达伊尔·马哈茂德,现年50岁,曾是效忠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成员。

  沙拉比自信拿下总理

  沙拉比表示要与现任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一争总理宝座。沙拉比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断言自己会取得胜利,只是没有对自己的支持率给出估算。

  沙拉比在采访中说,伊拉克需要一个行事有效的新政府,能够帮助议会起草宪法,帮助伊拉克重新站起,而这样的新政府需要他的存在。沙拉比称,如果自己成为总理,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在任期间由美国占领当局任命的外国政府顾问会离职,伊拉克政府会雇用伊拉克人并支付给他们薪水。孙浩(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张宁

  哈里里如何遇刺仍是谜

  意大利举行和平反战游行集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