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展中国家向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52 解放日报

  世界已经进入新世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些大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和政治地位明显增强,相互之间的合作也有了长足发展。当然应该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依然面对严峻的挑战。

  南南合作大有发展

  2003年10月美国著名的高盛公司曾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进行了预测,认为这些国家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不到40年)可能超过西方的发达国家,使现有的七大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力量相形见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量已经相当于发达国家出口量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南南贸易发展很快,其增速是世界贸易量的两倍,其经济增长速度也是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两倍;并且,它正以一些次区域合作组织如东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方共同市场和安第斯共同体为依托而在逐步发展。

  这两年,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双边合作和多种形式的南南合作也有较大发展,并且引起世人重视。双边合作中最使人注意的是中印经贸合作关系。美国《国际先驱论坛》发表文章说: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关系一度疏远的亚洲大国正在悄然形成一种新型的经济关系。另一个重要特点是以巴西为代表的拉丁美洲国家正在积极推行南方国家之间的经济外交。东盟同中国、韩国、日本的10+3合作、同印度的经贸关系都有新的发展。发展中国家正在通过增强南南合作来促进南北对话,并争取获得更有利的贸易条件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机遇与风险并存

  不过,应该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国家在争取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既有有利的机遇,也存在巨大的风险,并要不断面对许多严重的挑战。目前发达国家仍在世界政治与经济中占着主导地位,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现存秩序中仍是弱势群体。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四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加起来现在仅是发达国家六国集团总和的六分之一,估计到2025年仍只占一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现在只占世界贸易的10%。各个发展中国家本身(包括中国、印度、巴西)都存在形形色色的问题和弱点,在商品出口、投资等方面相互间也存在矛盾和竞争。

  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现在更加不平稳,虽然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国家集团在经济上快速发展,南北之间的贫富差距却进一步扩大。贫困不仅带来了无助和绝望的情绪,也带来了导致暴力的反抗与挣扎,它正在为恐怖主义的滋生和蔓延提供土壤。这次印度洋海啸又将进一步扩大南北贫富的差距。

  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一些最强大的发达国家既要充分利用这些新兴市场,又要进行防范、限制和遏制。不仅如此,当前,大国对发展中国家石油资源的争夺,也已成为国际斗争的一个焦点。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顾问)

  詹世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