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终于同意:撤出加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52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0日电(记者刘立伟魏建华)以色列内阁20日以17票赞成、5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以总理沙龙提出的于今年7月开始撤出加沙地带的计划。

  沙龙和以国防部长莫法兹正式签署了撤出加沙地带21个和约旦河西岸4个犹太人定居点的命令。莫法兹说,大约9000名犹太定居者将从7月开始撤离,需8周时间。以色列政府曾表示将鼓励撤迁的犹太定居者到以色列人口稀少的地方去定居。以色列军队将于年底前撤出加
沙地带。

  据报道,在实施撤出加沙地带的行动时,以色列军方和警察将组成三道防线,一方面确保犹太定居者全部撤出,另一方面防止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趁机发动袭击。

  以色列内阁的这一表决结果为单边行动计划的实施扫清了道路。单边行动计划是指在巴以和谈失败、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实施受阻的情况下,以色列单方面实行“脱离”巴勒斯坦人的计划。2003年11月,以色列总理沙龙首次提出“单边行动”计划的意向,并于12月底开始拟订相关方案。根据这一计划,以将单方面从其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部分巴勒斯坦土地上撤出,重新部署以国防军,并重新确定部分犹太人定居点的位置,建立一条以色列更容易防守的“安全边境线”。该计划的核心是通过撤出所有位于加沙的定居点和部分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定居点来实现与巴分离,然后再根据以色列的主张界定一个巴勒斯坦国。

  这一计划出笼后遭到以国内极右势力的强烈反对。为继续推行其计划,沙龙修改了原计划中一步到位的做法,决定分4步拆除加沙地带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的4个定居点。去年6月6日,以内阁通过了这一计划。

  为了使撤离赔偿法案在议会顺利通过,以议会财经委员会将赔偿金额从原来的约7.5亿美元提高到10亿美元。今年2月16日,以色列议会通过了单边行动计划的撤离赔偿法案,从而为该计划的实施提供了法律保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