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向朝施压:重开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07 华夏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以及防卫厅长官大野宫统2月19日在华盛顿举行美日“2+2”会晤,会后发表共同声明,要求朝鲜放弃发展所有核计划,但也强调将继续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表示,只要美国承诺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朝鲜可重返六方会谈谈判桌。美日:朝应无条件重开六方会谈这次美日“2+2”会晤是2002年10月以来第一次召开,美国国防部与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高层官员全都出席会议,会议的主要焦点是朝核问题,美日表示严重
关注朝鲜发展核武器又拒绝谈判。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说:“我们呼吁尽早并且无条件地重开六方会谈,日本的基本政策是对话与施加压力,我们希望各方,尤其中国能扮演负责而重要的角色。”

  美日在共同声明当中指出,将继续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町村信孝并且邀请赖斯近日访问日本,与日本高层进一步磋商朝核问题。美日并同意加强共同研发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应对区域威胁。大野宫统表示,美日将进一步讨论减少驻日美军的问题,但因为朝鲜威胁,日本需要美国协助防御。

  日美对朝鲜发出威胁町村信孝和赖斯19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会谈时就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强调说:“如果朝鲜总是作出不诚实的反应,我们将采取强硬措施。”他谈到了日本对朝鲜发动经济制裁的可能性,赖斯对日本的这一立场表示完全支持。

  针对朝鲜最近发表拥有核武器和无限期中断六方会谈的声明,町村谴责说:“这违反了核不扩散的国际协议,是不可接受的。”赖斯也强调说:“朝鲜应该选择放弃核武器的战略。”

  此外,两人都表示,如果重开六方会谈问题得不到进展,那么,日美将不得不考虑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

  朝提出两个前提条件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9日表示,由于美国坚持对朝鲜采取敌视政策,因此与美国举行一对一双边直接会谈的理由已不存在。

  赖斯对此表示:“我们从来也没提出要与朝鲜一对一谈判,所以我对朝鲜的说法没什么可响应的,我们提出的是六方会谈的机制,这是朝鲜与国际社会发展更好关系的途径,我希望朝鲜能利用这途径。”

  但是,韩国《中央日报》19日报道,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17日在受访时表示,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美国承诺朝美两国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二是会谈有望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美国取消对朝敌对政策方面取得实际成果。

  朝鲜称获得古巴支持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朝鲜中央广播电台报道称,古巴外长佩雷斯·罗克已明确表示古巴支持“朝鲜拥有核武”的声明。

  朝鲜中央广播电台报道中说:“佩雷斯在2月15日与朝鲜驻古巴大使朴东春牗ParkDong-chun牘会面。佩雷斯称,古巴现在正在密切关注朝鲜半岛的形势。”

  朝鲜中央广播电台引述佩雷斯的话说:“美国仍然继续保持对朝鲜和古巴的敌对政策,华盛顿方面应该放弃它的攻击计划。”

  朝指美为颠覆朝制造借口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19日发表评论,指责美国试图重演伊拉克“情报门”事件,制造借口伺机颠覆朝鲜社会主义政权。

  评论说,进攻朝鲜计划的全部细节一旦完成,美国就会以一个“不可能存在的理由”,通过军事手段解除朝鲜武装、颠覆朝鲜社会主义政权。

  朝谴责日图谋侵略朝鲜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20日发表评论,谴责日本以来自朝鲜的“军事威胁”为由,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其真正目的在于与美国一起侵略朝鲜。

  评论说,所谓的来自朝鲜的“军事威胁”不过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制造的借口。日本已经加入到美国的对朝敌视政策中去,并与美国一同采取行动试图孤立、扼杀朝鲜,这也是为什么朝鲜半岛局势会不断恶化的原因所在。评论指出,日本以“维和”为借口,不断将自卫队的触角伸到世界各地,积极配合美国在全球的军事行动。

  去年12月10日,日本内阁通过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宣称,“朝鲜的军事动向给地区安全构成了不稳定的因素,不仅破坏了国际社会关于核不扩散的努力,也对日本构成了军事威胁”。(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