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流强劲袭美风轻柔吹2005外籍军团荧屏抢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54 燕赵晚报

  你方唱罢我登场。荧屏每年必有一场龙争虎斗,年产万集以上的国产剧自不必说,外国剧也来势凶猛,尤其是愈刮愈猛的“韩流”,无论是引进数量、规模还是收视率,都堪称引进剧中的“老大”。进入2005年,内地荧屏轻轻吹起“美风”,《人人都爱雷蒙德》等当红美国电视剧“试水”中国电视剧市场。当“韩流”遭遇“美风”,今年亮相内地荧屏的“外籍军团”势必有一场较量。“韩流”的王者地位能保持多久?“美风”能否吹进中国观众心中……昨日,记者连线部分电视台及观众,对这些问题展开调查。

  “韩流”依然汹涌

  参赛选手

  今年春节长假,22集韩剧《阁楼男女》在央视一套播出,吸引了不少韩剧迷的“眼球”。昨日,央视国际部秦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05年3部新韩剧列入该台播放计划。记者同时获悉,《巴黎恋人》、《大长今》等韩国热门剧集今年有望亮相地方电视台。

  《好人》

  时间:央视8套正在播出

  简介:警官和黑道老大的儿子阴差阳错被调换身份,长大后两人都当了警察,在事业和爱情的竞争中成为好友。

  《黄手绢》

  时间:今年4月7日开播

  简介:《黄手绢》被誉为韩剧中以情取胜的典范之作,描写一位年轻的单身母亲勇敢面对各种困难,最终得到幸福的故事。

  《自从认识你》

  时间:2005年下半年播出

  简介:中国朝鲜族姑娘玉花大学毕业后,在韩国某贸易公司找到工作。其间她与偶然结识的韩国某报记者奇元成了朋友,奇元一次酒后信口开河地说要与玉花结婚,玉花信以为真……

  制胜法宝

  法宝一:心理共鸣

  “看韩剧非常亲切。”每个被采访者提到韩剧的巨大魅力时都会提到这一点。在省会某事业单位供职的肖女士告诉记者,她母亲几乎从来不看外国影视剧,唯独韩剧例外。尤其是《看了又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等描述的婆媳矛盾、夫妻关系等,和中国百姓几乎毫无差别。对此央视国际部秦主任也表示,韩剧在中国受欢迎的一个主因就是,中韩两国在伦理观、道德观等方面非常相近,观众有心理共鸣。

  法宝二:明星效应

  记者采访中发现,几乎每个韩剧迷都会津津乐道地提及一些韩星。事实上韩剧风靡东南亚的关键之一就是明星效应,因为“韩流”绝不仅仅指韩剧,还包括张东健、裴勇俊、李秉宪、宋惠乔等一大批俊男靓女。他们凭借韩剧为观众所熟知,而他们的个人魅力也为韩剧的收视增加了保险系数。

  致命缺陷

  老套拖沓

  看似坚不可摧的“韩流”也有着致命弱点:情节老套,还挺拖沓。省会徐先生就说,前不久热播的《人鱼小姐》能播到一百多集,其中的“拖字诀”功不可没。像女主角雅俐瑛与男主角朱旺相爱后又感到对不起妹妹芮莹,决定离开韩国,从她说要走到打包走人,整整用了12集多。而韩剧中“三角恋”、“白血病”、“灰姑娘”等一再使用的老套路也是观众抨击的焦点。

  “美风”轻轻吹来

  参赛选手

  美国电视剧在内地一直没有形成气候,这与播出量少、播出剧集比较旧有直接关系,但近一年来当红美剧开始现身内地荧屏。譬如说:央视播出的《兄弟连》等,以及各地方电视台播出的《X档案》、《案影追踪》(即《CSI》)等。

  《人人都爱雷蒙德》

  时间:央视8套春节期间播出

  简介:该剧从1996年开始播出第一季,在连续播出的9年中多次获奖,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第一剧”。男主角雷蒙德是体育专栏作家,有个漂亮妻子和3个可爱儿女。父母就住在他家对门,经常不请自来指手划脚。他还有个当警察的哥哥因为嫉妒他,口头禅是“人人都爱雷蒙德”。

  《飞向月球》

  时间:2005年下半年播出

  简介:这部由好莱坞影星汤姆·汉克斯执导并解说的电视系列短剧,改编自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纪实小说《站在月球上的人》。它共分12集,每集都有著名导演或演员助阵。

  制胜法宝

  法宝一:辉煌历史

  “别看韩流这么厉害,但它比‘美风’至少晚了10年。”“美剧迷”小蒋告诉记者,他说1980年我国首次引进美国大型科幻系列片《大西洋底来的人》,此后《成长的烦恼》、《加里森敢死队》、《伪装者》、《兄弟连》等相继播出,培养了一批美剧的忠实FANS,甚至不少影迷还为这些剧集建立中文网站。小蒋同时表示,虽然当前内地电视台引进美剧数量远远低于韩剧,但事实上在音像市场美剧无论种类还是数量比韩剧都是有过之无不及。

  法宝二:幽默无敌

  与东方人注重戏剧的故事情节不同,西方戏剧更偏向于语言艺术。这也是美国电视剧尤其是情景喜剧能赢得观众的一大要素,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老友记》,它故事简单,就是6个青年男女的友情和爱情,但该剧连续播出10年直到去年才落幕,全赖一帮男女演员的嘴皮功夫。该剧也是中国美剧迷的必修课之一。

  致命缺陷

  文化差异

  中西文化差异,是影响美剧抢占内地荧屏的最大障碍。一位电视台人士向记者透露,先别说价值观和道德观不一样,就是翻译上也存在极大问题:“由于国情和文化背景迥异,美国人家喻户晓的笑话,到了中国可能完全不能引人发笑。也正是因为此,去年央视经过考虑最终放弃引进《老友记》。”而今年春节期间《人人都爱雷蒙德》播出时也存在相同问题,省会某些观众就不大理解:“有一集讲的是雷蒙德的妻子要过生日,她特地提出不希望雷蒙德的父母在那天登门,这在中国简直是不可思议。”央视有关人士称,《人人都爱雷蒙德》今年将播出二十多集,前12集赶在春节播出也是为了让观众先睹为快,后面几集将陆续安排播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