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认为朝鲜—伊朗新轴心正在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美国《耶鲁全球化》在线杂志2月一期刊登蒙特雷国际关系学院不扩散研究中心副主任伦纳德·斯佩克特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一个新的轴心在形成吗?》,摘要如下:朝鲜最近突然宣布它出于自卫目的制造了核武器,并说它将无限期中止参与旨在消除其核武器计划的六方会谈,这突出表明了朝鲜核活动构成的威胁,并使解决朝鲜核危机的前景变得暗淡。

  在朝鲜摆出这种新的敌对姿态的同时,一个新的情况使美国对这个国家的核能力更感
忧虑,那就是,有证据表明朝鲜很可能曾向利比亚提供气态铀。一年半前,以美国为首的“防扩散安全倡议”跨国组织截获了它的一批货。

  已经放弃了核武器计划的利比亚曾经打算在离心机铀浓缩厂把气态的六氟化铀转化成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但是,基于广泛的技术分析,美国得出的这种气态铀源于朝鲜的结论似乎很可靠。更重要的是,它首次公开证明平壤已成为秘密核供应市场中的一员。这种新情况使得作出旨在遏制朝鲜核能力的努力更加紧迫,因为如果利比亚过去是朝鲜的核主顾,伊朗就可能成为它今天或者是明天的核主顾。而且,如果朝鲜继续扩大它自己的核武库,它就有更多的武器可以出售,其中包括用于制造武器的铀和钚,甚至成品核武器。既然巴基斯坦的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的非法网络已经被击垮,朝鲜现在很可能成为违禁武器的供应者。

  与此同时,在德黑兰正在进行着另一场核谈判。伊朗坚称,它进行铀浓缩的目的是为未来核电厂提供低浓缩燃料。但是,证据表明这讲不通:伊朗目前只建一个反应堆,即俄罗斯援建的布什尔核反应堆,而且合同规定,俄罗斯将为其供应该反应堆所需的所有低浓缩铀燃料。鉴于伊朗秘密进行铀浓缩活动,而且其理由难令人信服,所以观察家们都认为伊朗显然是试图研制核武器。

  伊朗同法国、德国和英国正在谈判,达成的协议将要求伊朗冻结这些活动以及生产钚的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会加以监督以确保伊朗能履行协议。另一方面,欧洲会取消对伊朗的贸易限制,伊朗因此会接触到现在禁止的高技术,西方还可能帮助伊朗实施不包括铀浓缩和钚处理设施的核计划。美国对这样的协议并不满意。它的忧虑是伊朗会搞欺骗,在秘密地点建新的铀浓缩设施。确实,伊朗上月禁止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进入现场的某些区域,这种做法似乎是为了让它进行的与核武器有关的活动免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

  德黑兰的铀浓缩技术很先进,它或许可以用这方面的技术同朝鲜做交易。据信这两个国家在中程导弹方面已经有过合作:朝鲜很可能给伊朗提供了导弹,换取伊朗的导弹测试数据。

  由于利比亚和伊拉克的核计划已被停止,“邪恶轴心”已非当初,但是一个“朝鲜—伊朗轴心”似乎正在形成。既然朝鲜已经声明它拥有核武器,并拒绝参与旨在消除其核武器计划的谈判,那么阻挠它们之间建立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