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密录音带披露一个真实的小布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秘密录音带披露一个真实的小布什(组图)
秘密录音带披露一个真实的小布什(组图)
道格·威德

  美国总统布什曾亲口承认自己吸毒、为争取教会支持放弃科林·鲍威尔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对阿什克罗夫特欣赏有加,甚至认为他是理想的副总统人选、对联合国的作用嗤之以鼻、讽刺当时的副总统戈尔是“病态的骗子”……这一系列惊人的内幕都是由布什的一位密友向《纽约时报》提供的秘密录音带所披露的。

  这位名叫道格·威德的泄密者和布什家族的关系十分密切,曾经担任老布什的助手,在小布什第一次竞选总统期间为他提供了不少帮助。他在小布什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录下了他的许多谈话内容。最近他向《纽约时报》记者披露了部分录音带,为人们勾勒出成为总统之前的布什的真实形象。

  秘密录音带成炸弹

  道格·威德对布什谈话的秘密录音始于1998年,也就是布什开始准备向白宫发起冲击前,直到2000年布什接受共和党总统提名。这段时间也是布什入主白宫前的关键阶段。

  录音带的数量很多,威德向《纽约时报》提供了十几盘录音带的片断,其长度从5分钟到半小时不等。在这些录音带中,布什和威德之间的关系显得十分亲密,布什经常用昵称“威迪”来称呼自己的这位助手,还不时和威德聊些家常,询问他的孩子是否还相信圣诞老人。不过,有时布什对威德也十分严厉,曾经毫不留情地对他进行训斥。

  尽管录音带中说话者的口音和布什完全一样,但是为了验证录音带的真实性,《纽约时报》还是专门聘请了著名的语音分析专家汤姆·欧文对录音带样本进行技术分析,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的确是布什本人的声音。

  这些录音带的出现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为总统录音并不少见,但是像威德这样的做法却是十分罕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林登·约翰逊都曾经在入主白宫后被秘密录音。克林顿身边一些“心怀异心”的助手也对这位前总统进行秘密录音,以便给他制造麻烦。不过,在入主白宫前就被秘密录音,而且数量如此之多,牵涉话题的范围如此之广,却是美国政坛极为罕见的“奇闻”。

  取悦教会放弃鲍威尔

  威德公布的第一盘录音带的录制时间是1998年夏天,当时布什正在寻求得克萨斯州州长的连任。布什当时被视为温和派政治人物,和得州民主、共和两党的关系都十分融洽。担任州长期间的业绩加上家族的声望,使得布什成为民主党内竞选总统呼声较高的候选人之一,不过布什当时显然还没有下定参选的决心。

  但是到了1998年11月州长选举投票前夜,布什的信心开始膨胀。他在谈话中自信地说:“明天将是得州历史上重要的一天。我手下的三名重要官员都是共和党人,这是南北战争结束后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这难道不是很有意思吗?我的确不喜欢自吹自擂,不过他们这么做的确是因为我。”

  在准备参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初选前,布什非常希望获得保守派教会的支持,而威德则担任了布什和教会之间的“联系人”。在会见基督教保守派领导人之前,布什对威德说:“我要告诉他们我生命中的五个转折点:信教、结婚、生子、竞选州长和倾听母亲说话。”

  1998年9月,布什准备会见新教保守派领导人詹姆斯·多布森,寻求他的支持。布什准备在会见中向多布森明确自己反对堕胎的立场,因为多布森和其他教会保守派领导人都强烈反对堕胎,也要求自己支持的总统候选人在这个问题上立场明确。

  布什后来告诉威德,正是为了争取保守派教徒的选票,他决定放弃让宾夕法尼亚州州长或科林·鲍威尔作为他的竞选搭档,“他们不喜欢这样,多布森已经说得很明白了。”

  为获选票贬低联合国

  不过,在同性恋的问题上,布什却险些和教会的保守派闹翻,最后不得不在禁止同性婚姻的问题上做出让步,才争取到对方的支持。

  一名保守派宗教领导人曾经在一次集会上称,布什已经承诺不会雇佣同性恋。布什立刻反驳说:“不对,我说的是,我们不会解雇同性恋。”布什显然非常清楚如果和教会保守派的关系闹僵意味着什么。他终于在禁止同性婚姻的问题上和教会保守派达成一致。布什对威德说:“同性婚姻,我反对。特别权利,我反对。”

  在同性婚姻方面,布什兑现了向教会保守派的承诺。5年之后,当美国马萨诸塞州法院允许同性恋婚姻合法化之后,布什立刻表示反对。

  为了争取教会保守势力的支持,布什还不惜在外交问题上向他们讨好。在出席“基督教联盟”的一次会议前,布什对威德说:“主权是个很大的问题。我不会过多地谈论联合国,他们希望看见强大的美国,看见美国的旗帜飘扬在海外,而不是联合国的旗帜。”

  在争取教会保守派支持的同时,布什也不希望因此失去世俗选民的选票。因此布什后来在公开场合不再和教会保守派显得过于亲密,而有意保持了一定的距离,不过私下的接触仍然十分频繁。

  亲口承认曾经吸毒

  录音带披露的另一个重要内幕就是布什在年轻时的斑斑劣迹。布什亲口承认自己曾经吸毒,但表示不会就这个问题发表任何评论,以免给自己带来麻烦。

  1998年8月,布什对当时曝出的克林顿性丑闻感到忧心忡忡,担心好事的记者会借此对每位总统候选人的身世和私生活都进行深入调查,抖落出他年轻时的很多劣迹。

  布什还在私下对克林顿的私生活成为媒体调查对象感到同情。“我也不喜欢这样,”布什在评论对克林顿的调查时说,“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他的确让整个国家蒙羞。”

  威德随后警告布什说,媒体已经开始炒作布什年轻时“不成熟的行为”,布什回答说:“那是我粗野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都犯过错误。”

  为了避免因过去的生活影响自己的选情,已经承认酗酒恶习的布什表示将不会向媒体承认自己曾经吸大麻的事实。

  “如果没有人提起,就不会有故事,”布什说,“如果有记者问起,我就不回答,这可能会让我输掉选举。”

  威德提醒布什说,他曾经否认自己吸过大麻。对此布什回答说:“我没有否认过。”

  布什对威德和其他助手说:“我拒绝回答有关大麻的问题,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不想让孩子们去做我曾经做过的事。”

  布什还对自己的竞选对手戈尔承认曾经吸食大麻进行嘲讽。

  恶言讥讽竞选对手

  在参加竞选期间,布什对部分媒体的批评和指责感到十分恼火。他讥讽《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杂志“假正经”,《时代》周刊“很糟糕”,并向威德抱怨说,媒体的报道通常都存在“偏见”,而且“具有攻击性”。

  当有的媒体报道将他和美国前副总统奎尔相提并论时令他感到十分生气。布什援引奎尔的话说:“他对自己40岁之间的所作所为感到骄傲,我好像并不是这样。”

  对于自己的竞选助手和对手,布什也有着自己的评论和判断,不过很多判断后来证明似乎都不怎么高明。

  布什十分欣赏后来担任司法部长的参议员阿什克罗夫特。“我很喜欢阿什克罗夫特,”布什在2003年11月对威德说,“他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人。他是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理想人选,也会成为称职的司法部长,称职的副总统。”

  当威德提醒布什,阿什克罗夫特浓厚的保守派宗教观点可能会给他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带来麻烦,布什显得恍然大悟:“好像是这样。”

  在整个竞选过程中,布什一直将阿什克罗夫特视为重要的盟友,希望他能帮助自己争取新教徒的选票。“我希望阿什克罗夫特在那里,并且希望他很强大,”布什说,“如果出现布什和阿什克罗夫特搭档参选我将非常高兴。因为我尊重他,他从没说过我的坏话,我也肯定没有说过他的坏话。”

  布什对于自己在民主党内初选的对手史蒂夫·福布斯是又怕又恨。布什一会儿强调自己一旦输给福布斯,不会给他提供任何帮助,一会儿又表示如果福布斯主动和他接触,将为他提供总统经济顾问或者商务部长的职位。

  威德曾建议布什留意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因为他在共和党和中间选民中拥有很高的支持率,如果任命麦凯恩为副总统候选人,将为布什争取不少选票。但布什却对麦凯恩不屑一顾,他说:“我不知道他是否能帮助我们赢得选举。”

  对于未来的竞争对手、当时的副总统戈尔,布什也经常加以讽刺和挖苦。他曾讽刺戈尔是“病态的骗子”。

  公布录音带动机遭质疑

  威德说,他之所以录下布什的谈话是为了日后撰写关于布什参加总统竞选的书籍,同时弄清楚布什向他提出的要求。不过,最主要的目的是他希望能在自己去世后公布这些录音带,给美国留下一个关于布什的独特记录。

  “我相信,无论你是否喜欢他,他都将成为一名重要的历史人物,”威德说,“如果我在电话里和丘吉尔或者甘地交谈,我也会录下谈话内容。”

  威德之所以提前公布录音带是因为他刚刚出版的新书《一个总统的成长》中的部分内容遭到记者质疑。这本书讲述的是布什的童年和他的成长过程。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威德在去年12月透露了这批录音带的存在,随后还公开了部分录音带的内容。

  有人指责威德公布录音带的动机是为了让自己的新书畅销,对此,他断然予以否认。

  但是,这些录音带的问世无疑给布什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不过,到目前为止,白宫对这些录音带还是保持着相当的低调。

  白宫发言人特伦特·达菲拒绝对这些录音带的真实性发表评论。他说:“(布什)州长经常会和一些被他视为朋友的人交谈。”当被问及布什吸食大麻的问题时,达菲回答说:“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回答了很多次,不会再有新的东西。”(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