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刀切掉多余的脑袋 埃及专家为“双头女婴”成功割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45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 据路透社20日报道,一名近11个月大的埃及女婴生下来就具有两个脑袋,虽然第二个脑袋同样拥有五官,能够微笑和眨眼,但医生仍然决定为她进行多余脑袋切除手术。当地时间2月19日,13名埃及医生经过长达13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地切除了这名双头女婴那只“多余的脑袋”。目前这名女婴状况稳定,据悉,这一手术在埃及乃至整个中东地区都尚属首例。

  “第二脑袋”也能微笑据报道,这名近11个月大的女婴名叫马纳尔·马吉德,去年3月30日生于埃及首都开罗以北40公里处的本哈市附近。当马纳尔出生后,她奇形怪状的头部将父母惊得目瞪口呆,只见马纳尔正常脑袋的上部,竟然还连着第二颗脑袋!第二颗脑袋下面没有肢体,只长出一部分畸形的肉球。

  马纳尔出生后,父母立即将她送到本哈儿童专科医院进行检查,据医生称,马纳尔的第二个脑袋同样拥有完整的五官,上面长着耳朵、眼睛和嘴巴,能够微笑和眨眼,可是它却没有独立的生命。据一部由该医院拍摄的录像带显示,马纳尔面带微笑舒适地坐在一张轻便小床上,而另一个长着黑头发的“寄生脑袋”则紧紧连在她头盖骨的左上部,不时地眨着眼睛。

  13名医生参加“割头手术”在经过大半年的研究观察后,本哈儿童专科医院的医学专家们决定在2月19日为马纳尔进行危险的多余头颅切除术。当天,13名埃及医生经过长达13小时的手术,终于成功地将马纳尔身上那颗“多余的脑袋”割除了下来。手术过程中,由于女婴的身体突然翻转,造成其脑部出现大出血。不过,经过医生的紧急抢救,小马纳尔最后仍然从死亡线上被拯救了回来。

  据本哈儿童专科医院医学顾问艾菲对记者称,医生们在手术中一小步一小步地将马纳尔的大脑跟那颗多余头颅分离开来,医生们小心地切断马纳尔身体对多余头颅的血液输送,并防止多出的血液倒流进马纳尔的心脏引发心脏问题。手术非常成功,医生在手术中重塑了马纳尔的头颅,并小心缝合了她头部留下的伤口,一旦康复,小马纳尔将来不需要再进行任何头部整形手术。

  女婴能否幸存有待观察手术结束后,路透社记者在本哈儿童专科医院重病特别护理病房中见到了头部包扎绷带、身上接满了管子的马纳尔,她头上的那个多余头颅显然已经不见了。

  尽管手术非常成功,但医生还要对马纳尔进行48小时的病情观察,才能最终确定她最后是否能够真正存活下来。目前,马纳尔仍然得依靠呼吸机和药物维持生命,她将在重病特别护理病房中呆上至少10天。艾菲对记者道:“虽然女婴正在渐渐好转,但她的身体状况随时都可能变坏。”“双头婴儿”病例相当罕见据医生称,马纳尔的“畸形双头”在医学术语中被称做“寄生头颅连胎”,马纳尔的“第二脑袋”事实上是她在母腹中未发育成熟的另一孪生姊妹的脑袋。据悉,马纳尔是同发育正常的孪生姐姐诺拉一同出生的,然而,由于胚胎在母腹生长过程中裂变不完整,本应是3胞胎中的另一个胎儿在子宫中未能发育完全,身体缺少大部分重要器官,只长出了一个头颅和部分颈项,与马纳尔的头部紧紧连在一起,成了马纳尔身上的一个“寄生脑袋”,通过与马纳尔连体来吸收营养。

  在医学上,脑袋相连的连体婴儿相当罕见,大约每250万次产妇分娩中才会出现一个这样的病例,而像马纳尔这样的“寄生头颅连胎”的病例就更加罕见。

  去年2月,多米尼加共和国一名7周大的双头女婴丽贝卡·马蒂尼兹同样进行了割除第二个多余脑袋的手术,但丽贝卡在手术后不幸身亡。据医学专家称,包括丽贝卡在内医学史上至今有史记载的“寄生头颅连胎”仅有8例,但没有一例能够成活下来,其中大多数在母腹中夭折,剩余的则在“割头手术”后身亡。(木子)图为本哈医院一名护士2月18日抱着双头女婴马纳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