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指责叙利亚 为“毒品交易”杀黎前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45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20日报道,有关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的调查已经取得了突破。报道称,因为想保住在黎巴嫩每年10亿美元的毒品交易,叙利亚才对要求叙从黎撤军的哈里里下毒手的。暗杀者是叙从伊拉克雇用的亲叙极端分子。

  暗杀哈里里为毒品交易《星期日泰晤士报》称,暗杀哈里里也许是叙利亚情报官员的
杰作。这些情报官员试图保护他们在黎巴嫩每年10亿美元的毒品交易。

  消息人士认为,黎巴嫩的贝卡谷地长期以来一直是种植毒品的重要地区。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对美国的压力作出反应,种植者们不得不开始减少罂粟和大麻的种植,但继而又开始了海洛因和可卡因的生产和制作。黎巴嫩的海洛因出口地区很广。据称,毒品收入是叙利亚经济来源的一部分。

  杀手是伊拉克极端分子据《每日电讯报》20日报道,负责哈里里遇害案调查的贝鲁特军事法庭法官拉奇德·梅泽说,暗杀哈里里的凶手是从伊拉克经过叙利亚进入黎巴嫩后实施爆炸袭击的。这名黎巴嫩军事法庭的高级调查者说,暗杀组织者在伊拉克一个武装组织中物色了一名杀手,该组织与叙利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梅泽说,一名叫艾哈迈德·阿布·阿达斯的疯子在一盘录像中称,这次袭击是“大叙利亚胜利和圣战”组织的杰作,该组织对自杀爆炸袭击负责。

  23岁的阿布·阿达斯是一名巴勒斯坦裔黎巴嫩人。他据信逃离了巴勒斯坦,到贝鲁特的两家清真寺进行祈祷。这两家清真寺据称都是伊拉克“安萨尔伊斯兰组织”招募人员的场所。

  炸死哈里里炸弹是预埋据报道,黎巴嫩退役准将、前黎巴嫩军事和参谋指挥学院教授希萨姆·贾伯分析认为:“那枚炸弹一定是(事先)被埋在了地下,因为爆炸引起的弹坑如此之深。如果是‘车弹’的话,那么即便车内装有1000公斤的炸药也不可能炸出如此之深的大坑。”据悉,哈里里于14日遇刺身亡之后,作为资深军事专家的贾伯曾亲自勘查过血案现场。

  贾伯同时注意到,炸弹引起的深坑正好位于哈里里车队必经路线的马路中央,这进一步表明那枚夺命“巨无霸”炸弹不可能是放置在一部停放的汽车之内,而十有八九是预先埋设好的。

  叙坚持以先撤离戈兰高地对于叙利亚涉嫌暗杀哈里里阴谋的传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予以了坚决的否认。阿萨德称,黎巴嫩一直就有雇用极端分子作代理杀手的历史。

  叙利亚政府拒绝了美国要求其部队从黎巴嫩撤军和解除真主党武装分子的武装的要求,坚持以色列必须首先从戈兰高地撤离。叙利亚告诉美国,如果以色列从1967年占领的戈兰高地上撤军,那么,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是没有问题的。

  叙利亚首席分析家艾曼·阿布德尔·努尔指出,“叙利亚在黎巴嫩有着国家利益,这些利益必须在它可能从黎巴嫩撤离前完成。叙利亚已经向美国参众两院的议员和国务院传递了这个信息。”努尔还表示,叙利亚担心如果它的部队以一种羞耻性的方式被迫从黎巴嫩撤军,那么,这可能导致两个国家的人民之间造成“持续几代人”的隔阂。叙利亚军队和情报部门是1976年首次应邀进入黎巴嫩的。从那以来,尽管黎巴嫩结束了长达15年的内战,但叙利亚军队一直部署在那里。

  (焦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