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评出“全英最悭吝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34岁的斯科特·法雷尔住在英国诺丁汉郡曼斯菲尔德附近的一栋公寓里。他经营着一家名叫“工业员工供给管理”的公司,这家公司专门为其他公司企业提供临时工。去年5月,随着欧盟东扩,东欧的工人被允许到英国等西欧国家寻找就业机会,借此,法雷尔和他的公司得到了大发横财的天赐良机。20日,他被英国《世界新闻报》评为“全英最悭吝老板”。

  欧盟东扩借机发财

  法雷尔的公司有数百名员工,他们有的被转包给马克斯-斯潘塞公司,从事包装鲜花的工作;另外一些则在农场里筛选、清洗土豆。那些雇用他们的大公司和其他供应商并不知道他们的悲惨处境———被法雷尔巧设名目地收取一笔笔费用后,他们每个人每小时的收入仅有可怜的52便士(1英镑约合1.8美元,1英镑等于100便士)。

  虽然这些来自东欧国家的工人们的收入只有那么一点点,但他们每天需要进行长时间的辛苦工作。而且他们还要为公司给他们安排的拥挤、肮脏的居住条件支付“不菲”的房租,就连每天从住处到工作地点的交通费也要从他们的工钱里扣除。

  收费住宿条件恶劣

  上周,英国《世界新闻报》记者来到这些工人的住处,发现13个工人住在诺丁汉郡一个只有两间卧室的房子里。记者看到:5个人正睡在不大的起居室的地上;另外5个人则勉强挤在一间楼上的卧室里,其中一个上了年纪的妇女甚至睡在了橱柜上;隔壁两个妇女睡像在火车上一样简易的床铺上;另外一个妇女则睡在下面的地板上。

  “我们已经很幸运了,至少我们还有卫生间和(做饭用的)炊具,”一位拉脱维亚工人告诉记者,“上周末,十个从拉脱维亚来的妇女被送到了一个地方,那里既没有卧室、被褥,也没有炊具,甚至没有一个能用的卫生间。”

  “对此我们无计可施”,这位工人说,“如果我们跑了,那我们就无处可住了,而且我们没有钱,最关键的是我们很多人的护照和文件都被公司扣了起来。这个地狱根本就没有出口!”

  巧设名目扣除工资

  工人们都是被印在当地报纸上诱人的招工广告骗到英国来的。在一家拉脱维亚报纸上赫然印着这样一则广告:急招工人!平均工资230英镑一周,并且提供集体住宿和上下班班车。

  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所有想要到该公司工作的人都要先向负责法雷尔公司负责招工的维克托·普兰坎斯的妻子支付100英镑的注册费,然后再缴纳100英镑用于购买机票的钱。等他们真正到了英国,他们就会由维克托带到事先为他们安排好的“家”———通常是一套房子或是一个大篷车。

  “我们每天3点就要起床,等待接我们去农场或者工厂工作的小巴,我们整天像狗一样的工作,然后晚上下班又被扔回家,”一个工人这样描述着他们的新生活,“我们一周工作七天,没有休息。而且我们每星期还要为这样条件的住宿缴纳45英镑,这让我们如何生活?”

  根据工人们的工资单,他们每周应获得300英镑左右的工资,但经过法雷尔的扣除,他们实际领到的工资少之又少。以一个在马克斯-斯潘塞公司工作的妇女为例:工资单上标明她的基本工资是每小时5英镑,而她工作58小时,一共应该是290英镑。但是扣除租金、账单、交通费和管理费等费用后,她实际从法雷尔那里领到的净收入只有30.22英镑,大约每小时52便士。

  当记者见到法雷尔的时候,他并不承认自己有错。“我在帮助人们,我给他们提供不错的报酬,”他说。当被问及工人恶劣的住宿条件时,他矢口否认,“你们想让我怎么做呢,难道把他们赶到街上去么?”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