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布什演讲“讨好”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1:46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2月21日,布什在布鲁塞尔发表了一篇阐述欧美关系的重要演讲,在演讲中布什努力向欧洲传达“和解”信息,呼吁美欧“掀开大西洋关系的新篇章”。接着,布什将在未来几天时间里与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就伊拉克、伊朗、朝鲜、中东和平、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叙利亚、环保和北约前景等热点问题进行磋商。

  布什“示好”

  欧美联合是“主要支柱”

  正在布鲁塞尔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21日在比利时皇家宴会厅就欧美关系发表演讲,呼吁欧美在包括中东、反恐和消除贫困等问题上加强合作。

  布什说,欧洲和美国的联合是新世纪共同安全的“主要支柱”,欧美之间的友好合作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任何暂时的争论、分歧和世界上任何其他力量都不能将欧美分开。

  布什首先呼吁欧美在巴以问题和伊拉克问题上进行合作。他说,当前最重要的机遇和目标是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一个和平、自由的巴勒斯坦将给大中东地区注入改革活力。至于伊拉克问题,布什说,所有国家都希望伊拉克成为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现在西方国家应当向伊拉克提供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的“实实在在的”帮助。

  布什表示支持欧洲的民主和团结。他说,欧美拥有共同的理想和利益。美国之所以支持欧洲发展强大是因为在全球推行自由的进程中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布什还呼吁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他说,叙利亚必须停止“对黎巴嫩的占领”,一个“独立、民主的黎巴嫩”是美国和欧洲共同利益之所在。

  伊朗问题也在布什的“指点”之列。他再次呼吁伊朗停止支持恐怖主义,宣布放弃核项目研究,并称无法排除任何一种应对伊朗问题的可能性。他说,美国正在与英法德就伊朗问题进行“初级阶段的外交沟通”。

  布什还谈判了俄罗斯问题。他敦促俄罗斯总统普京推动民主改革,增加政府的透明度。

  日程安排非常紧凑

  布什的访问日程排得非常紧凑。21日上午,布什拜见了比利时国王艾伯特二世和王后保拉,接着与比利时首相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举行会谈。21日晚,布什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美国驻比利时大使的家中共进工作餐。22日,布什安排了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共进早餐,并将出席当天的北约和欧盟会议。23日,布什将在德国美因茨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晤。24日,布什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举行峰会。俄美峰会是布什此次日程安排中的最后一项。

  舆论普遍认为,布什的此次访问是旨在“修复欧美关系”。

  欧洲积极回应

  欧洲政要争着发言

  布什22日早晨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共进早餐,然后前往欧盟部长理事会办公地点———于斯特斯·利普修斯大楼,会晤欧盟25国领导人。

  会程安排90分钟,布什本人演讲半小时,余下1小时为欧洲领导人发问时间。欧盟已经选定11名发言的领导人,这就意味着每个人发言的时间只有5分钟左右。

  欧盟官员解释说,鉴于希望发言的欧盟国家领导人人数众多,挑选部分人发言的办法切实可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本来不在发言者之列,但他后来终于挤上名单。当然,这也压缩了每位领导人的平均发言时间。

  抽签决定发言内容

  欧盟领导人发言的内容将是国际问题。法国总统希拉克将试图解析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迷局,勾勒欧盟宪法之后的一体化步骤。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则将阐述欧盟提倡通过经济改革增强经济竞争力的计划。

  英国首相布莱尔将展望中东问题的前景,呼吁美国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德国总理施罗德将阐述欧盟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立场,争取美国支持。奥地利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则将负责争取美国对欧盟巴尔干地区策略的支持。

  爱尔兰总理埃亨将扮演中间人角色,阐述欧盟对俄罗斯政策。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将负责反恐话题,强调欧盟在反恐领域对美国的配合。

  欧美争执颇多的伊拉克问题显然是个烫手山芋。斯洛伐克总理米库拉什·祖林达抽得了这个“下签”。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