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有兴趣从海外购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1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2005年2月17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傅莹应邀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午餐会上发表了一次内容广泛的演讲,除了介绍中国未来在地区和全球安全中的作用外,傅莹还表示,中国正考虑扩大核发电和有兴趣从海外购买铀。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当天共有澳大利亚政府官员、驻澳使节、国际问题专家学者以及新闻记者一百多人出席此次演讲。

  在当天的演讲中,傅莹表示,中国正在考虑从澳大利亚购买铀,并承诺中国绝不会把进口所得的铀原料用于制造武器,中国之所以考虑进口铀是为了扩大本国的核发电工业。对于铀出口国要求中国提供相关的安全保证,傅莹表示理解,并说中国很乐意就此与相关国进行讨论。不过,她也强调说,中国还没有就从澳大利亚进口铀展开官方讨论。

  在这次演讲中,傅莹对澳大利亚决定不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决定表示欢迎。她表示,中国希望在本地区内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但绝不会成为其他国家的威胁。

  傅莹说:“我们乐于看到这项十多年前实行的禁令被取消,我认为澳大利亚的立场显示我们之间共同的政治互信和谅解程度。这项禁令是冷战的产物,是对中国政治关系的偏见。”

  谈到中国在亚太地区和全球安全中的角色时,傅莹表示,中国最关注的是经济问题,而不是军事或国防问题。她说,对中国来说,我们对安全的最大关注,是确保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有一个和平的环境。

  傅莹解释说,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中国在世界上无疑将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和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绝不会称霸,绝不会威胁世界上其他国家,中国外交政策的目标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

  她说:“中国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都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最关心的是如何继续发展经济,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因此,完全没有理由担心中国会对本地区和世界构成威胁,或者成为美国竞争对手。”

  傅莹并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有助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黄力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