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旺达的现代辛德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13 扬子晚报
卢旺达的现代辛德勒(图)
图为2月17日被布什夫妇接见的鲁塞萨巴吉纳夫妇。

  据英国《独立报》2月21日报道,作为一个豪华饭店的经理,在卢旺达发生种族大屠杀时,善良的保罗·鲁塞萨巴吉纳(PaulRusesabagina)拯救了1200多人的生命。以他的故事拍摄的电影已获得了奥斯卡奖提名。近日,他随剧组成员一起到英国参加影片的宣传活动,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为新片放映现身说法

  保罗·鲁塞萨巴吉纳住在英国多尔切斯特的一家旅馆套房内。记者见到他后,他的几句话立即让记者明白,为什么这个卢旺达农民的儿子,能够成为非洲顶级饭店之一、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米勒·科利纳四星级饭店的经理。

  10年前的卢旺达,100天内,胡图族的民兵武装杀害了80万图西族人和温和的胡图族人。鲁塞萨巴吉纳在他的四星级饭店里保护了1200多名图西族人的故事已被拍成了电影,名字就叫《卢旺达饭店》。上个月,在影片中出演角色的唐·钱德勒、苏菲·奥肯多、尼克·诺尔特获得今年奥斯卡奖提名。如今该片即将开始在英国发行放映。50岁的鲁塞萨巴吉纳前来参加影片在英国的首映活动。他跟在钱德勒和奥肯多身边,整天地接受采访。

  突发灾难造就平民英雄

  鲁塞萨巴吉纳面临的严酷考验始于卢旺达种族屠杀爆发的第3天。当时,胡图族武装“英特拉哈维”的民兵来到他在基加利的家中。他本人是胡图族,但他的妻子塔蒂阿娜是图西族。因此,他被强令杀死他的妻子和他们的4个孩子。他设法通过贿赂民兵武装的头目作交易,以使他们免遭劫难。他和他的家人随后出逃到米勒·科利纳饭店,那里因为有西方国家的旅游者,成为灾难中的诺亚方舟。那段时间内,这个国家的80%%的图西族人都遭到了杀害。“如果硬要说我在成功地保证这些人的安全时有什么神奇之处,那就是我像往常一样,没做任何改变,”会说5种语言的他用流利的英语说:“我仍然是饭店的经理。每天都去我的办公室,确保那里的1200多人有充足的供应。水源被切断之前,我就在游泳池中贮满了饮用水,定量供应,并从附近一个市场里偷运食物。”与此同时,他和那些杀人如麻、而又经常光顾他酒店的民兵喝上一杯,聊聊天。用钱和饭店地窖里的酒贿赂他们。

  遭国际社会抛弃令他痛心不已

  他也受到了命运的眷顾。民兵武装设法切断饭店的所有电话线,但漏掉了一条接入饭店的传真线路。鲁塞萨巴吉纳利用这条线路,与世界各地联系。他打电话到美国白宫、联合国、法国外交部,所有他能够想起来的地方。“我把电话打到白宫时,我告诉他们这里的真相。”但国际社会没有干预。而当时这里就有2500名联合国维和部队,但他们没有发布一个命令制止疯狂的暴徒。15天后,联合国安理会投票一致同意,把这些部队的绝大多数撤出卢旺达。

  当他看到联合国抛弃了他的国家时,他说,“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不能相信,世界上最强大的士兵害怕民兵。”他说,这样的记忆依然像刚刚发生的一样,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我已经看了很多遍这个电影,每次看的时候,都感到好像大屠杀就发生在昨天,”他说。《卢旺达饭店》一片3月4日起将在英国公开放映。冷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