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释放500名巴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13 扬子晚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本月8日达成口头停火协议后,双方以实际行动显露出的诚意要比两年前多得多。以色列21日开始释放500名巴勒斯坦囚犯,阿巴斯则在核心的难民回归权问题上表现出对话意愿。中东问题死结似乎开始松动。

  500名囚犯与家人团聚

  据以色列公共电台报道,当地时间21日上午10时,以色列开始释放500名巴勒斯坦囚犯,进而满足了巴方要求。这是自1996年释放800名巴方囚犯以来,以色列释放巴方囚犯人数最多的一次。

  重获自由之前,500名囚犯被集中在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的一个拘留所内。21日晨祷过后,大约15辆满载囚犯的大巴驶出监狱大门。戴着手铐的囚犯们在车窗内露出笑容,有的还做出“V形”胜利手势。

  他们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5个边防检查站离开以色列,与家人重逢。这些人中有一半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成员,其余则来自正在考虑是否同意停火的巴方武装派别。在900名获准提前释放的囚犯中,他们属于首批释放人员。他们大部分已经服了三分之二刑期,且没有一人系因发动袭击致使以色列人死亡或伤残而获罪。

  以色列迄今排除释放“双手沾满鲜血”的囚犯的可能性,但巴方仍希望以方扩大释囚范围,将袭击实施者也一并释放。

  巴也作出一定让步

  以方作出姿态的同时,巴勒斯坦方面也在核心问题难民回归权上做出艰难让步。阿巴斯20日表示,在与以方可能达成的和平协议中,巴方可能愿意接受并非所有难民都享有回归权的条款。

  “我们有500多万难民,我们知道他们不可能全部回归,”阿巴斯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说。“一些人可能不想回归,因为他们在美国生活得很好,或在约旦过得愉快,但他们应当获得赔偿。”

  难民回归权问题是历次中东战争的产物,一直是巴以和谈中的主要障碍。巴以问题始于难民问题,难民回归权得不到解决,巴以就没有和平。

  “我们不能放弃难民回归权原则。这一点通过联合国决议获得了保障,”阿巴斯说。联合国第194号决议第四款规定,“自愿回乡与邻居和睦相处的难民,应准予早日回乡;不愿回乡者,其财产损失应获得赔偿”。

  可是,以色列不会在巴以谈判的两个核心问题上让步,即不放弃耶路撒冷主权,不承认巴方难民回归权。因为一旦难民回归,以色列境内的犹太人将从多数变为少数,犹太国也就无从谈起。

  对此,阿巴斯表示:“我们是现实的。(2000年)戴维营峰会失败的痛苦经历表明,我们不可能在16天之内解决持续一个世纪的难题。我们有七八个月的时间寻求解决方案,也可能是一年。”

  法塔赫通过新内阁

  为对阿巴斯的和平路线表示强有力支持,法塔赫21日最终批准了巴勒斯坦新内阁成员名单,同意让阿巴斯的支持者身居要职。

  “在激烈的讨论之后,法塔赫议员们通过了内阁名单,”议员穆菲德·阿布·拉布说。他说讨论持续了9个小时。

  在新内阁名单上,纳赛尔·优素福被任命为内政部长。去年11月他被提名内政部长时没有得到时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批准。前国内安全部长穆罕默德·达赫兰将担任新设立的内阁事务部长。

  因批评阿拉法特而遭枪击、腿部截肢的纳比勒·阿姆鲁也在内阁名单之列,他将再次出任新闻部长。外交部长由阿拉法特的侄子纳赛尔·基德瓦担任;萨拉姆·法耶兹则继续出任财政部长;谈判事务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也将继任原职。党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