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不再是“亲近的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15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开始的基辅之行被看作是俄乌新关系的开始。拉夫罗夫此行的主要任务是与乌克兰方面就俄乌间一系列政治经济问题进行磋商,从而为24日俄总统普京与乌总统尤先科的会晤作前期准备。

  应乌克兰外长塔拉西克的邀请,拉夫罗夫21日抵达基辅,开始对乌克兰进行工作访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此前表示,拉夫罗夫届时将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总理季莫申科以及外长塔拉西克举行会谈,会谈议题将涉及到俄乌与欧盟关系、统一经济空间等一系列政治经济问题。

  拉夫罗夫20日在前往乌克兰出发前发表电视声明称,俄罗斯应该接受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制定自己的外交政策,考虑到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这两个国家从“亲近的外国”转变为“外国”,俄罗斯将把它们视作绝对的主权国家,视作地缘政治架构中的绝对平等的国家。分析人士指出,拉夫罗夫这番话表明,俄罗斯将不再像对待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那样,继续视乌克兰为自己的天然盟国了。

  而在21日,拉夫罗夫与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会谈之前表示,他希望俄乌两国关系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他随后会晤了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我们应该做出一切努力来发展我们的关系,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这一定能够实现。”拉夫罗夫当天在基辅说。

  对此,季莫申科也表示,她同样希望此次与拉夫罗夫的会谈将是乌俄两国友好关系的开始。“我认为,我们的会谈应该是乌克兰新政府与俄罗斯之间友好关系的开始。我相信,这种友好关系将是积极的和有效的,乌克兰政府将会为此做出努力。”季莫申科说。

  此外,拉夫罗夫选择在此时访问乌克兰主要还是为俄乌两国元首24日的会晤作前期铺垫,届时普京与尤先科将会就俄乌间诸多问题进行讨论,也会对俄乌关系做出进一步定位。

  正在进行欧洲5日行的美国总统布什此次也将访问乌克兰,会晤乌克兰新总统尤先科,以表示对这些“新盟友”的重视。1月份,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曾访问俄罗斯。钱平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