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欲拉拢欧洲钳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美国总统布什携夫人劳拉于当地时间2月20日晚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始为期五天的欧洲三国之行。这是布什连任后首次访欧,欧洲各国以不同心态迎接布什到访。

  议题:讨论伊朗等10大热点

  在欧美首脑会议官方公布的议程中,主要分10个议题:伊朗问题、伊拉克问题、中东
和平进程、欧盟的国际作用、地中海对话、巴尔干安全问题、反恐、俄罗斯问题、乌克兰问题、新世纪发展目标。

  安抚:什么都不能分裂我们

  布什将于当地时间2月21日发表一篇令世界瞩目的演说。路透社援引白宫提前公布的演说摘要报道说,布什将在演说中向欧洲传达“和解”的信息,呼吁美欧“掀开大西洋关系的新篇章”。布什将表示,“大西洋联盟对全球和平与自由至关重要,任何暂时的争论、任何短暂的政府间分歧和地球上的任何力量都不能分裂我们”。但在欧洲关心的伊朗核问题和环保问题上,布什政府不大可能改变现有政策。

  磋商:对中国军售禁令问题

  分析认为,布什此次欧洲行将寻求让欧盟方面给予美国政府更多的支持,以进一步钳制中国日益发展的军事实力。美国对欧盟坚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感到十分不满,国务卿赖斯多方游说、五角大楼发出威胁,也无法改变欧盟解除禁令的决定。布什此次访问将和欧盟领导人继续讨论对华军售问题。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在无法改变欧盟决定的情况下,布什很可能试图和欧盟达成“折衷方案”。

  压阵戏:布什期待会晤普京

  布什的访问日程排得非常紧凑。21日上午,布什将礼节性地拜见比利时国王和王后,接着与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举行会谈。21日晚,布什将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美驻比利时大使的家中共进工作餐。22日,布什安排了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共进早餐,并将出席当天的北约和欧盟会议。23日,布什将在德国美因茨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晤。24日,布什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斯洛伐克首都举行峰会,这是布什此次日程安排中的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

  “倒布”:欧洲88个组织结盟

  在布什20日抵达布鲁塞尔几个小时前,反布什的示威游行已经开始行动了。约1000名示威者聚集在布鲁塞尔交易所附近,打出了“不欢迎”和“布什,你与世界为敌”等各种口号。欧洲88个环保、人权等组织还结成了名为“阻止布什”的抗议联盟,准备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在未来几天里,抗议人数预计将大大增加。

  作者:中青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