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青少年纵情“哈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2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宽大古怪的服装、五光十色的配饰,这是日本青少年派对最典型的风格。现在这样的场景已经漂洋过海来到了美国。面对日本流行文化的“入侵”,吃着汉堡包长大的美国青少年难抵诱惑,纷纷加入“哈日族”的行列。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市,一场颇为壮观的“katsucon”派对正在火热举行。无数来自美国各地的青少年打扮成动画人物的模样,挤在酒店大堂的派对场地上尽情狂欢。在最受欢迎的cosplay区域,中学生们穿着和日本电玩、连环漫画图书、动画影片人物一样的服装,极尽装酷之能事,到处“谋杀”胶卷。

  《星际牛仔》里的赏金猎人,《仙境传说》里的小魔女ruri,《最终幻想》里的全套班底,目前最流行的日本动画、游戏人物在这里一一呈现。对于那些在幕后为动画人物配音,让动画人物“活”起来的演员,动画迷简直把他们当摇滚明星一样狂热崇拜。

  15岁的少女爱丽丝·麦克唐纳把自己打扮成游戏《真三国无双》里的女孩“大乔”,并对此非常得意。“我们都来自不同地方,但通过共同点走到一起。”显然,对日本流行文化的痴迷就是这些少年的共同点。

  Katsucon是今年在美国举行的70场日本流行文化盛会之一。大会主办者估计这个为期3天的盛会将能吸引9000人参加———不过这还不算多,因为在洛杉矶和巴尔的摩举行的类似超级派对通常能吸引2.5万人。

  日本动漫的崛起已经使之独树一帜,并与美国等动画风格形成鲜明区别。在美国,人们用“Manga”一词专指日本漫画,而“anime”指的则是日本动画,以此与美国式动漫画相区别。现在广受欢迎的“ani-me”,通常是适合各种年龄段观众、具有复杂故事情节的动画。

  由于日本动画的取材较为成熟,偶尔夹杂着成人的裸露、暴力,画风又比较具有美感,喜爱新鲜的美国孩子很快就接受了这种外来文化。日本动画中所塑造的英雄人物,已经逐渐代替“超人”、“蜘蛛人”,成为美国青少年的新宠。1998年,日本电视动画片“袋魔”(Pokemon)出炉,风靡一时;接着伴随着电玩盛行和互联网广泛流通,美国人对日本流行文化的兴趣开始起飞。美国的大型连锁商店随即卖起日本连环漫画图书和动画录像影片,进一步煽起人们追逐日本流行文化的疯狂。

  如今在美国,每个星期六上午的儿童电视节目都播放日本动画影片;日本连环漫画图书更是在各大书店都能买到。美国《巡游动画城-新东京指南》一书的作者马西亚斯表示,许多美国人被日本流行文化所吸引,是因为“在社会公认漫画和卡通已经过时之后,日本仍然对它点头OK”。“对我们来说,这(动画)是个天堂。”

  俞懿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