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描绘“新亚洲地图”将日本作为前进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48 南方日报

  日本媒体报道说,美国政府正大力推动的“驻外美军变革”,不仅要把驻外美军进行再整编,还要推动“同盟的变革”,其中远东地区的美日安保同盟就是美国最重视的一环。

  报道说,在美军描绘的“新亚洲地图”成形的同时,日本的角色也变得重要起来。对美国来说,远东地区隐藏着3个不安定的火种。一是朝鲜问题,二是恐怖分子的破坏活动,三是日益升高的“台海危机”。为了对应这3个重要的课题,美国向日本提出一个“把日本作
为美国在远东前进基地”的构想。

  报道说,根据此一“将日本枢纽基地化”的构想,美军再整编的第一案,就是要把陆军第一军团司令部,从美国华盛顿州转移到日本神奈川的座间。第二案则是将东京都横田基地的第五空军司令部,和在关岛的第十三空军司令部统合,将司令官留在横田。

  报道说,第一项安排的用意是“为了对应朝鲜半岛有事,及从亚洲到中东与非洲等地不安定弧形的反恐战”,将陆军司令部从美国西海岸移到离“现场”最近的日本,可以发挥高度机动性。第二用意更明显,“短期间是以朝鲜半岛为视野,长期间则是在监视台湾海峡日益升高的危机”。美国观察家认为,一旦台海发生军事纷争,则台海所需要的空中战力,远比对伊拉克作战还大。

  报道说,在这个前提下,美国空军已经从2003年2月到去年春天,将B52和B1长程轰炸机约30架配属于关岛基地,成为远东地区美国空军的一大聚集地。美国还打算在横须贺的小鹰号航空母舰之外,再部署一艘航舰,新航舰基地将以关岛或夏威夷为母港,也可能将日本作为前线的中继基地。从这些部署来看,美国确实有意将驻日美军,变成“全亚洲地区的司令部”。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