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隔离墙改道:沙龙欲单方面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49 解放日报

  20日被以色列媒体称为“超级星期天”。

  这一天,以色列内阁先后做出了两个被认为对巴以未来边界划分具有重要影响的决定,一个是为今年7月正式启动单边行动计划打开“绿灯”;一个是通过重新修订的“隔离墙”路线,以退为进,进一步强化了“隔离墙”作为巴以未来边界的地位。当地舆论称,以色列内阁的这两个“历史性”决定,清晰地勾画出了沙龙即将留给以色列的“政治遗产”。

  沙龙自2003年12月提出旨在撤离加沙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定居点的单边行动计划以来,跨越了反对派设置的种种障碍,一步步地向自己既定的政治目标迈进。当地舆论认为,以内阁20日的表决具有“一锤定音”的作用,它意味着沙龙闯过了最后一个关口,获得了启动单边行动计划的最终授权。

  当然,这并不是说沙龙已可以“高枕无忧”。以色列2005年财政预算案迟迟不能获得通过,仍对单边行动计划的前途构成一定威胁。根据以色列法律的规定,如果在3月31日之前,以色列议会仍不能通过内阁提交的2005年财政预算案,沙龙政府就将倒台,单边行动计划也将随之被束之高阁。不过,当地舆论认为,在单边行动计划上倾注了几乎全部“政治生命”的沙龙,决不会让自己一年多来的辛苦努力因预算案问题而轻易付诸东流。

  除了为单边行动计划开“绿灯”外,以色列内阁当天通过了重新修订的“隔离墙”路线。以色列“隔离墙”修建计划自出台以来,就因严重侵害巴勒斯坦人的利益而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以色列最高法院去年裁定,以政府必须修改部分路段的隔离墙路线。根据修改后的新路线,隔离墙的走向更加靠近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停火线即“绿线”,但仍将约旦河西岸7%左右的巴勒斯坦土地和大约1万巴勒斯坦人口圈入以色列一侧。此外,新隔离墙路线还将耶路撒冷以东的约旦河西岸最大的犹太人定居点马阿勒·阿杜明定居点及另外一个大型定居点划入以方一侧。分析人士认为,以政府此举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侵占约旦河西岸土地,而且还是为以后吞并整个耶路撒冷作铺垫。

  以色列方面称,新的“隔离墙”路线已经得到了美国的默许,美国总统布什在去年给沙龙的一封信中承认,以色列有保留约旦河西岸大型定居点的权利。巴勒斯坦方面历来担心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的真实意图是“丢卒保车”,以放弃加沙为代价,通过修建“隔离墙”侵吞约旦河西岸大片具有战略意义的土地,并使“隔离墙”成为未来的巴以边界。以色列内阁20日通过新的“隔离墙”路线,进一步印证了巴方的担心。

  贺金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