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大中有意访朝“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49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韩国前总统金大中2月21日表示,如果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向他发出邀请的话,他本人会考虑前往朝鲜访问,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与朝方进行协商。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金大中当天接受韩国文化广播电台时事节目采访时说,目前朝韩双方之间的对话已经陷入了停滞状态,因此如果需要的话,他愿意为改善双方关系发挥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在此之前韩国政府和执政党高层人士曾希望,为解决朝鲜核问题和僵化的南北关系,前总统金大中应该作为卢武铉总统的特使访问北韩,但金大中一直持否定态度,因此这次的表态可以说是他本人立场的大转变。此外,虽然金大中开出了“以金(正日)委员长的邀请”这一前提条件,但他已经表明了自己有意访问朝鲜,因此执政党方面很有可能在未来正式推动这一工作。

  不过,金大中同时强调,作为前任总统,他以总统特使的身份访问朝鲜是不合适的。金大中说,所谓特使是指在总统身边、对政府有影响力的人物,但自己身为前任总统,已经远离政治,因此不适合担任特使一职,这就是说,自己即使访问朝鲜,也和“特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金大中还对最近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以及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一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在他看来,朝鲜的声明“有可能会刺激美国的强硬派对朝鲜采取高压政策”,因此“朝鲜如果对美国有不满,应该在会谈中协商解决”。

  金大中认为,朝鲜拒绝参加六方会谈一事,美国方面也负有一定的责任,因为“此前朝鲜已经多次声明将放弃核武器,并提出了弃核条件,但美国没有提出任何解决方案”。

  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金钟民当天对金大中的表态表示敬意。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表示,韩国政府将对金大中前往朝鲜访问尽可能提供帮助。

  金大中任韩国总统期间,曾于2000年6月前往平壤访问,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首次韩朝首脑会晤,签署了《南北共同宣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