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里里案调查初现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56 每日新报

  一名男子手举哈里里的相片抗议谋杀哈里里的恐怖行径。新华社发

  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一星期前遭暗杀后,一名男子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中代表一个武装组织宣称对这起袭击负责。负责调查哈里里遇袭真相的黎巴嫩法官认为,“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确系真实,而且杀死哈里里的凶手是从伊拉克出发,经叙利亚进入黎巴嫩境内行凶的。

  负责调查哈里里遇害事件的黎巴嫩军事法官麦兹赫尔说,凶手来自伊拉克,这一事件的策划者来自一个激进组织,与叙利亚关系密切。该组织还在伊拉克境内从事反美武装活动。

  麦兹赫尔认为,艾哈迈德·阿布·阿达斯宣称对暗杀哈里里一事负责的录像确系真实。根据黎巴嫩安全部门掌握的资料,阿达斯现年23岁,是巴勒斯坦裔黎巴嫩人。他曾经出现在贝鲁特两座清真寺内。据安全部门所知,这两座清真寺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伊组织“伊斯兰支持者组织”招募成员的场所。麦兹赫尔领导的调查团还怀疑,这两座清真寺与叙利亚神职人员阿卜杜勒-拉扎克有关系。而阿卜杜勒-拉扎克可能曾协助激进组织成员经叙利亚进入伊拉克境内。

  麦兹赫尔说,他之所以怀疑阿达斯来自伊拉克的激进组织,还因为调查人员发现,行刺哈里里的方式与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在伊拉克境内实施的多起袭击事件类似。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0日援引中东地区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抖出猛料说,暗杀哈里里者可能是叙利亚特工,目的主要是保住叙利亚在黎巴嫩的“毒品利益”。

  “毒品利益说”为此前已经流传甚广的“叙利亚谋害说”添加了砝码。许多人认为,叙利亚就是杀害哈里里的幕后主使,原因是哈里里起初属于亲叙利亚派别,但后来转而反对叙利亚驻军黎巴嫩。哈里里遇害后,黎巴嫩掀起了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浪潮。抗议者还要求亲叙现任总理卡拉米辞职。卡拉米拒绝了这一要求。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