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惦记朝核挂念台海,美日联合声明欲盖弥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台媒报道,美日安全咨商委员会会议后所发布的共同“声明”中,在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下陈述到“鼓励透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海峡相关问题”,这是历来两国安全咨商的联合声明里,第一次纳入有关两岸事务的文字,显示美日升高对台海的关注。不过,由于朝鲜核武问题的急迫性更显露无遗,这使美、中、日三者间的关系益形复杂。

  据悉,美国和日本外交与国防部长十九日中午举行“二加二”安全咨商后的联合记者
会中,发表了两份“声明”,一是针对朝鲜,一是美日安全咨商委员会共同声明。关于台海部分,首度列入“共同战略目标”下。

  不过,也有的解读是,为了避免引起北京反弹,在“声明”中没有出现“台海安全是共同战略目标”的文字,只是在“共同战略目标”的标题下,台海问题成为其中的一点,而且也只是重申美国一贯立场,表达关切中国大陆的军力扩张并鼓励两岸展开和平对话。所以美国对于难缠的朝鲜更加头疼,急于解决,对于台海没有新的举措。

  台媒称,在记者会中,美国务卿赖斯女士主动说,希望与中国大陆发展建设性的关系,希望台海议题和平解决。美国一再肯定大陆对六方会谈的努力,期待北京继续扮演角色,但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的立场,表达的非常明确,因此,这份共同声明对美、中关系影响不大。(来源:中国台湾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