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为朝核困局准备了“另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3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就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王家瑞正在朝鲜尽力说服其重返六方会谈之际,美国也为中国可能的外交努力无突破而筹谋了另一手准备:运用来自更大范围的国际压力向朝鲜施压。

  不过,中国驻韩国大使李滨21日在汉城(首尔)表示,“我们原则上不赞成施加压力和制裁手段”。因为这只能使问题更加复杂化,而且对于解决问题没有益处。

  美国的“另一手”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透露上述计划时说,新策略的内容包括,在目前美日同盟的领导下,“团结”包括中国、韩国等更多国家共同合作,切断对朝鲜的经济援助并打击其“非法交易”。

  但消息源同时也指出,布什政府仍将以外交谈判途径解决自本月10日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并宣称无限期退出六方会谈所引发的危机作为首选。然而,鉴于目前中国外交努力结果的不确定性,美政府官员也称,他们很难预计重启六方会谈的日期。

  “中国不赞成制裁”

  中国驻韩国大使李滨21日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王家瑞访问朝鲜之事表示,王家瑞访问朝鲜归来之后,朝鲜的立场也不会有大的变化。大家应该持有耐心,慢慢说服朝鲜。

  李滨当天在汉城韩一馆里举行的韩国外交通商部出入记者团晚餐恳谈会上说,中国政府正在尽力说服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针对朝核问题的解决方法,李滨大使表示,朝鲜和美国根本不信赖对方。“50年来积累的这种情感很难在一天早上化解。因此,比起口头上的承诺应该进行能够让对方信服的具有实效的行动措施。”

  李滨还说,目前,朝鲜的经济状况陷入了困境,尤其缺乏能源,所以需要一定的经济援助。“我认为应该利用一定的经济手段。”

  当被问及“经济手段会不会使朝鲜感觉是在施加压力”时,李滨回答说,这可以成为施加压力的手段,但也可以成为有利的手段。如果经济手段利用得恰到好处,可以得到一定的成果。

  “美国也应摊牌”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21日就金正日回访汉城问题表示:“如果不愿意来到首尔,在都罗山(位于京畿坡州展望台)也要见面。”

  金大中当天在接受韩国MBC广播电台时事节目的采访时表示:“金正日回访问题相当于朝鲜欠我们的债券。如果金正日发出邀请,我有意访北探讨各种悬案。”对此,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于21日在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会议上表示:“为成功推进金大中访北,政府将竭尽所能。”

  金大中就朝核问题表示:“既然朝鲜已亮出底牌,美国也应拿出筹码进行对话。美国强硬势力在尚未解决这一事态的情况下,不断向朝鲜施压,将朝鲜视为恶党,并以此为借口加强军备。”

  金大中还表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朝鲜似乎被利用了。朝鲜的战略战术运用不当。”王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