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媒体认为 区区几天笑脸难补“大西洋裂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44 新华网

  西方媒体近日来对美国总统连任后首次出访西欧纷纷,普遍认为,布什总统出访欧洲旨在向外界表明这是一次修复大西洋两岸关系之旅。遗憾的是,区区几天笑脸相对是消除不了分歧的。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20日的一篇评论说,这种隔阂的焦点是双方对各自在21世纪初所扮演角色的看法。美国主张鼓励、甚至强行以民主取代暴政。这是因为美国坚信民主
国家之间不会打仗,坚信民主国家的政府受到选举制度的约束、为了保住执政地位会竭尽全力为人民造福。在美国看来,推广民主可保障西方不受恐怖主义或朝鲜等无赖国家的侵害。它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北约盟国的支持,而攻打伊拉克的行动显然没有得到这种支持。在美国看来,阿富汗和伊拉克在面临恐怖袭击的情况下如期举行了选举,这证明它的政策是正确的。然而,欧洲的思想正统人士半信半疑,并对美国的下一步举动充满担忧。

  西欧盟国的这种态度让华盛顿感到气愤,它认为,欧洲曾在几十年间依靠美国纳税人的帮助抵御苏联威胁。但欧洲却孕育了历史上最可恶的两种政治制度,即美国把它们从中解救出来的共产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如今欧洲在伊斯兰法西斯主义面前又漠不关心。这家英国报纸说,法国有志于建立一个“多极世界”。而美国却认为这其实就是要遏制美国的势力而增强法国的力量;头脑僵化的德国日益把目光转向东部为它提供大量能源的俄罗斯,而俄罗斯正逐渐背离民主制度。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文章说,另有一些问题更是在这些根本性分歧火上浇油,比如对华武器禁运、围绕如何处理伊朗核计划的不同意见、叙利亚资助恐怖主义的行为、北约和联合国的未来作用、全球变暖和《京都议定书》等等。这一切的根源在于,欧洲从知识和文化上以势利的眼光看待美国对福音派基督教、堕胎、死刑和枪支的态度。文章的接连是,上述各种各样的误解和令人恼火的事情预示着大西洋两岸关系还会出现龃龉。布什承认伊拉克战争导致了深深的裂痕法新社21日美国总统布什今天表示,希望美欧关系在经历了围绕伊拉克的“以往歧见”之后重新开始,并敦促双方在伊朗、叙利亚和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进行合作。

  “过去的争论渐渐模糊,伟大的任务日益清晰,让我们迈入大西洋两岸团结的新时代。”布什对欧盟和北约领导人发表的这番讲话将为他第二任期的首次出访定下基调。

  布什说:“美国支持欧洲强大,因为我们在全世界促进自由的艰苦工作需要一个强大的伙伴。”

  他在讲话中说:“我们之间的牢固友谊对于全球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世界上没有什么暂时的争论、没有什么以往的歧见、也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把我们分开。”

  布什承认2003年3月攻打伊拉克的行动导致了深深的裂痕,但声称1月30日的伊拉克选举证明了在该国的进展,并表示,所有国家现在都必须帮助饱受战争之苦的伊拉克重新站立起来。

  布什念念不忘实现其中东近期目标

  美联社2月21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访欧第一站布鲁塞尔称赞大西洋两岸关系,并表示实现中东和平是一个近期目标。

  布什说,美国和欧洲“再次证实了它们之间伟大的自由联盟,我们的深厚友谊对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任何一时的辩论、任何政府的不同意见、地球上的任何力量都无法将我们分开。”

  “我们之间兴旺的贸易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之一。我们在经济自由和政治自由方面作出的表率作用给数千万受压迫的穷人带来了希望。”

  布什在人们寄予厚望的演讲中花了相当多时间谈论中东和平。他说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既符合美国也符合欧洲的利益。

  他对叙利亚发出了严重警告。他说,叙利亚“必须结束”对黎巴嫩长达30年的占领。

  布什还表示,伊朗“决不能研制核武器”,他说,他注意到由几个欧洲国家领导的阻止伊朗核武器计划的外交努力仍在进行之中。(完)(来源:西方媒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