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要求中国改善历史教育专题 > 正文

小泉称日本并非向中国施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涉及台海引强烈争议,各方解读美日共同战略

  新快报讯美日把台海列为共同战略关注地点后,惹来中国强烈不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月21日说,并非寻求与中国发生磨擦。他说,日本并非加强向中国施压,日本和美国在华盛顿的共同声明只是希望和平解决台海问题,日本的立场与过去并无不同。布什政府官员则也解释说,由于“顾虑”到中国方面的感受,声明内容的语调已“有所缓和”。

  日外务省:若开战日将提供后勤支援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20日就日美共同声明涉及台海问题一事紧急表示,赖斯与日本两位首长都是新官上任,所以19日的会谈是他们“广泛交换意见”的场合。高岛肇久说,台湾问题将置于“双方的共同战略目标之下加以处理”,此一目标还包含朝鲜半岛的安全。

  高岛肇久说,日本“无意激怒”中国,但相信中国也同样认为美日联手将为亚太区域安全奠定厚实基础。此外,他也表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必须”更加透明,外界才会更容易了解中国的意图。

  外界最为关心的是一旦台海发生战事,美军又介入的话,日本将起什么作用?高岛肇久表示,若中国大陆攻打台湾、美军又参战的话,日本将向美军提供后勤支援,但日本不会参战,因为日本宪法不允许。
小泉称日本并非向中国施压(组图)
  日退役将军:涉台海声明“早应该有”

  日美共同声明发布后,日本前海上自卫队航空群司令川村纯彦将军连称,美日这种做法是“符合国家利益”,“早就应表明这项立场”!

  目前担任川村研究所负责人的这位前将领指出,美日为顾虑中国,过去对台海问题一向态度较为暧昧而“可能带给中国错误的讯息”,认为不会介入台海危机,但随着中国“不断地扩充军备”,台海危机快则2006年就可能出现,美日的宣布,将可带给中国讯息,让北京认识到“美日两国为维护台海安定的决心”。

  川村指出,日本一向在台海问题对中国态度慎重,一旦与美国共同宣布台海是战略目标,将是公开表明与美国在维护台海稳定地一致立场,甚具意义。

  美专家:日战略“进步”不骑墙

  美国前国防部亚太副助理部长、现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安全问题专家的坎贝尔说:“这是日本人在战略上的一大步。过去,日本大体上一直对这些问题上抱持骑墙的态度。这项声明非常明确地显示日美在维持台海和平稳定上拥有共同的战略平行利益。”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指出,美国和日本在讨论台海安全一事,不应令人感到意外。如果台海发生冲突,美国和日本是仅有的两个可能军事介入的国家。日本对中国“军力提升”越来越感忧心,“忧虑中国可能对台湾动武”。作为“盟邦”,维持区域和平稳定对美国和日本都具有重大利益。
小泉称日本并非向中国施压(组图)
  (左起)美国国务卿赖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2月1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

  声音

  “美、日军事同盟是在冷战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双边安排,不应该超出双边范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事关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美、日发表任何涉台共同文件,借此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当前,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美、日两国应恪守在台湾问题所做的承诺,不作任何有损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中国外交部19日回应。

  “美日两国外长与国防部长的‘2加2’会谈完整讨论的是亚太地区的安全,并不是扩张美日安保条约,也没有改变美国的两岸政策。”

  ———美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19日表示。

  “我们应该继续观察中国,但基本上我们仍会与中国维持友善关系,我相信这是我们应该继续维持的姿态。”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宫统语。

  “台湾面临严重威胁,海军应思考未来方向,在区域内扮演重要战略角色,与美日等‘友邦’有共同的战略与合作。”

  ———台当局陈水扁说。

  “美日安保条约重新考虑台湾海峡的军事状态,将使得中国武力并吞台湾的目标带来更大困难,更加难以达成。”

  ———台湾李登辉叫嚣。

  “美日这项决定是以地缘战略作为考量,台湾地处在东北和东南亚的交界,台湾海峡可说是美日在西太平洋的重要战略点;而美国在西太平洋的贸易量占整体贸易的七成,日本对外的海上交通等,也和台湾海峡脱不了关系,所以美日这样的决定是有其目的的。”

  ———“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说。

  “西太平洋势力拓展是美日最重要利益,美国这些年来一直在调整全球军力部署,从国际角力来看,美国已完成部署,才有此声明。”

  ———“台联党”团干事长赖幸媛说。

  新闻链接:急飞美国 台“外长”摸底美日安保

  新快报讯据《自由时报》2月20日消息,由于台海被美日列为“共同战略目标”,亚洲安全情势将有重大变动,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2月22日将启程赴美,就此攸关台海情势新发展的战略议题,与美方充分交换意见。

  陈唐山此行将为台湾带回有关美日安保的第一手消息,同时也将向美方表达台湾愿意与美日就区域安全稳定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此外,陈唐山会再度向美方表达台湾无法接受大陆片面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立场,并盼美国采取更积极作为,也期盼美国在欧盟对华武器解禁问题上,持续坚定反对立场。

  据指出,一月下旬,中国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蔡武率团访问台湾在中美洲的“邦交国”海地与多明尼加,并获高规格接待,对台造成压力,陈唐山此行还将访问海、多两国巩固“邦谊”。

  媒体热评

  日愿意同中国对抗

  ———《华盛顿邮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络版报道说,美国和日本在19日发表的协定中首次宣布台湾是两国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分析人士称,此举表明日本愿意同实力日益增强的中国对抗。

  报道说,中国政府宣布,假如台湾谋求独立,它就对台湾动武。美国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中国的这种威胁,而日本到目前为止一直乐于由美国承受北京的不满。但美日安全联盟即将发生自1996年以来的最重大变化,日本准备同布什政府一道把维护台海安全作为“共同的战略目标”。

  美日软硬兼施遏制中国

  ———日本共同社

  共同社18日发表述评说,美日采取软硬兼施的对华战略。日美两国政府将于19日在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上达成一致的“共同战略目标”,其最大特点就是,对于在军事和经济两方面迅速崛起的中国,主张以对话和遏制的软硬两手来加以应对。“共同战略目标”没有直接提及台湾发生战事时美军与自卫队的合作,不过可以预想,美国政府对自卫队怀有期待。比起朝鲜来,美国政府在将来会更加戒备中国。美国认为,为遏制中国扩大霸权,必须强化日美同盟以维持对中国的牵制,在此基本方针下,包括改编驻日美军在内的军事战略调整正在进行。

  日扮演更“积极”角色

  ———香港《明报》

  《明报》20日发表社论认为,美日修订安保协议,把台海列入共同战略目标,更进一步说明,当美国为了专注两伊和中东局势,撤减在亚洲的驻军时,日本将预备扮演更积极角色,在军事上牵制中国,因此不惜打破多年来在台湾问题上的模糊立场,触碰北京最敏感的政治神经。

  面对这样的情势,社论说,中国事实上已经没有什么选择可言。美日如今在北韩核威胁问题上还有借助中国的地方,或许会暂时低调处理美日联防台海的军事协定,但是纸是包不住火的,中日关系实际上已经不可能正常发展,中国过去的忍让怀柔政策,已完全无法适应新情势,必须考虑全面调整对日政策,像俄罗斯或韩国那样,在国土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晓健/编制)

  相关专题:日本要求中国改善历史教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