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俘虏在美军监狱造反 看守称武器火力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55 温州新闻网

  人民网2月22日讯自美军进兵伊拉克以来,先后在当地开展了大大小小无数次战斗和清剿活动。这期间,美军除打死相当数量的武装分子外,还抓到了数千俘虏,并将其投入自己设立的监狱和集中营进行审查。随着时间推移,如何审讯与管理这些囚犯成为美军面临的难题。一度从巴格达阿布·格莱博监狱内传出虐待俘虏丑闻暴露了美方在审讯伊拉克人时候的种种丑陋表演,也让美国在伊设立的监狱成为世界各国媒体关注的对象。其实,对美国看守来说,由于伊拉克俘虏的“造反情绪”不断增加,到关押监管这些人的监狱去工作可不算什么
“美差”。比如,在三周前美军在伊拉克设立的布卡集中营监狱曾发生囚犯暴动,美看守发现,自己配备的“非致命武器”竟无法抵挡对手的“冲锋”,最后只有动用自动步枪向人群射击,在打死打伤了一些冲在前面的囚犯后,才算勉强控制住了混乱的局面。

  《华盛顿邮报》记者日前获准首批前往这个曾发生暴动的监狱采访,并从当时值班看守那里了解到一些现场的情况,但并未直接与囚犯进行接触。许多看守介绍说,由于闹事的犯人能从很远地方向自己投掷大石块,而美军手里的“非致命武器”(比如发射橡皮子弹的手枪和辣椒面喷雾器)却无法对其形成任何遏制作用,结果造成现场局面混乱不堪,一度险些失控。整个事件共造成四名犯人被打死,另外还有6人受伤。美方强调,这次暴动事件的危险程度令人吃惊,因而今后大家要好好了解自己在伊拉克设立的监狱里到底都关押了些什么人。如何同这些人中那些“狡猾的死硬反美分子”打交道成为美军面临的最重要课题。有分析人士指出,因美军决定在上月30日的大选前减缓释放可疑人员的速度,结果造成各类监狱中关押的伊拉克囚犯越来越多,最终酿成了1月31日发生的集体暴动事件。

  有关方面公布的数字显示,位于巴格达的阿布·格莱博监狱中关押着3180名伊拉克囚犯,尽管曾经发生虐待俘虏丑闻,这里依然充当着美军审问伊拉克俘虏的最主要场所。另外,上述曾发生囚犯暴动的布卡集中营内也监押着5150人(最高容纳数量为6400人)。在位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克洛坡集中营内则囚禁着100多名“高价值囚犯”,其中包括前总统萨达姆及其手下的重要官员。这些“大官”将在今年春天某个时候首批出庭受审,其他那些“虾兵蟹将”仍然要经历漫长的等待。此外,还有1300多名伊拉克人因正被美军部队“预审”而没有投入监狱。自从虐俘丑闻曝光后,美军逐步改善了伊拉克犯人居住条件,比如,犯人居住地从帐篷变成了有铁制屋顶的木屋,每天也饮食包括米饭、热汤和炖菜等,甚至还拥有了可用来开展足球和排球比赛活动的场地等娱乐设施。

  在1月31日的暴动发生前,美军看守正在一个监区内开展例行的“违禁物品检查行动”。结果,囚室内的一名宗教人士抱怨有几本古兰经被弄坏,进而掀起了大规模的囚犯暴动。他们一边大喊大叫,一边使用睡袋抵挡美军发射的塑料子弹,然后通过自制弹弓来向看守们投掷石块和从地面上撬起来水泥块。在美军士兵开枪射击前,大批囚犯险些突破监狱不高的栅栏夺路而走。一名在现场的看守回忆说,面对雨点一样飞来的石块,自己只好暂时隐藏在哨卡墙壁后面,可等囚犯扔完石头退回去,自己手里的“塑料子弹”又无法对其构成任何伤害了。这种你来我往的混乱场面持续了将近一个多小时。知道犯人们突然发现,美军看守可“动真格的了”,才逐渐放下石头返回自己的囚室内。有关这次暴动的动机则始终不清楚,有人表示,这是俘虏们为试探美军看守的反应或抗议前一天举行的大选而故意发动的。

  除了今年1月31日发生的大规模暴动事件外,布卡集中营近期一直小问题不断,曾经上演过多次闹剧。其中,去年10月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俘虏因为在如何度过斋月的问题发生纠纷争吵,结果引起两派犯人间的暴力冲突。最后,美军只好将他们分别关押了事。到了12月初,监狱里犯人因不满美方将两名企图越狱的俘虏分别监押的作法而威胁“造反”。最终,那次活动被赶来增援的看守、军犬和消防车水龙“呕!绷嘶厝ァ>萁樯埽窈竺谰词亟浔干涑谈兜摹八芰献拥保币徊咳碌?000加仑消防水龙枪也将成为防止囚犯暴动的重要威慑力量。此外,监狱方面将在围墙上安装更多的监视器。监狱里还新添了专门用来单独关押囚犯头子的金属隔离室。美军看守宣称,自己绝对不会轻易相信犯人的任何抱怨,严防再次如同1月31日那样被故意闹事的囚犯们“群起而攻之”。(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