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难民高专因性丑闻丢乌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59 法制日报

  重压之下主动请辞

  联合国难民高专因性丑闻丢乌纱

  钱慰曾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吕贝尔斯2月2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辞呈。他在当天写给安南的一封信中表示,他提出辞呈是因为“一连串的问题”以及随之而来的“媒体压力”。此前吕贝尔斯曾透露,他已经感到安南对他缺乏信任。据悉,安南已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宣布接受他的辞职请求。

  吕贝尔斯所说的“一连串的问题”和随之而来的“媒体压力”,指的是关于他的一桩性丑闻。事情还要从近一年前说起。去年4月底,联合国难民署一位51岁的美国籍女职员投诉吕贝尔斯对她进行性骚扰。她称2003年圣诞节前曾在吕氏办公室里召开过一次会议,当时与会的除了她,还有包括吕氏在内的6名男同事。就在会议结束其他男性与会者都离开后,吕贝尔斯猛然从后面抱住她的腰,并以下身顶蹭她的身体。这名女职员在和她的律师进行了数月的商讨后提出了申诉。在安南秘书长的要求下,联合国内部监察事务办公室随后派出两名调查员前往难民署总部所在地日内瓦展开正式调查。

  本来,这件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不料,本月18日英国《独立报》突然刊登出联合国调查人员去年夏天向安南提交的秘密调查报告。这份长15页的结论性报告认为,吕氏确实对投诉他的那位女下属的身体进行了“不必要的触摸”。而且,他还在调查过程中“滥用权力”,试图通过威胁等手段影响调查结果。

  另外,报告说另外4名妇女也称曾经受到吕氏的性骚扰,但她们因“担心报复和在公众面前蒙羞”不愿意对吕氏提出正式指控。第一名妇女告诉调查人员:一天,吕贝尔斯以邀请她和其他同事谈工作为由将她骗至自己家中。但当她到达吕氏家后发现,房间里只有他们两人。而且吕氏对工作只字不提,还挑逗性地触摸她。惊惧之下,她迅速逃离。第二名妇女说,在难民署举行的一次典礼上,吕贝尔斯一把将她抓住并拥抱她。她既吃惊又窘迫,只好将他推开。第三名妇女称,吕贝尔斯曾企图触摸她的身体,她当时用力将他推开并厉声警告:如果他再做这样的下流动作,她就扇他的耳光。第四名妇女称,吕贝尔斯曾两次对自己进行性暗示,邀请她去他下榻的宾馆,还告诉她说,自己感到非常寂寞。

  英国《独立报》还透露,安南在听取了联合国有关法律专家的意见后并没有对吕贝尔斯采取行动,只是将他训斥了一番。安南还专门给联合国难民署全体职员写了一封公开信,表示他对吕氏那些引起控诉的行为和在调查过程中的表现表示“最强烈的关注”。安南还在信中表示,他已向吕氏强调,难民署职员有权投诉“所有形式的不检点行为”,吕氏不得对投诉他的人进行任何形式的报复。

  最近,由于联合国同时面临着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和刚果(金)维和部队卷入性侵犯事件两桩丑闻,所以吕贝尔斯的性骚扰事件又被重新提起,而且越来越遭到一些国家舆论的指责。在这种情况下,安南再次就吕贝尔斯性骚扰事件征询了联合国有关法律专家的意见,并在上周末找吕贝尔斯谈了话。据报道,安南在谈话中要求吕贝尔斯主动提出辞职。

  吕贝尔斯现年66岁,曾是荷兰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而且是荷兰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2001年1月,他开始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