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内经济迅速复苏,美国企业并购再掀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企业兼并和合并经过几年的沉寂之后去年下半年开始高潮再起。近来,一宗宗数以百亿美元计的并购案又令人回想起几年前的美国企业并购热潮。同时并购热潮的结果和影响也引起一些人的关注。

  上世纪后期,美国曾出现企业兼并高潮,其中1998年至2000年间每年的企业并购交易金额均超过1.5万亿美元,为历史所罕见。2001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之后,企业兼并活动迅
速降温,近几年并购交易金额每年仅数千亿美元,大宗并购更不多见。

  美国企业并购高潮再起首先与美国经济的总体形势密不可分。经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经济衰退和严重恐怖袭击的打击后,美国经济曾出现持续的低迷不振状态。加上一系列公司丑闻频频曝光,美国的投资者信心遭到重挫,导致股市大跌,公司经营困难,利润大减。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公司为了生存在苦苦挣扎,无力并购其他企业,这导致企业并购活动明显减少。有关资料显示,2002年美国企业并购交易金额仅为4000亿美元左右,2003年也只有5500多亿美元。随着前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开始迅速复苏,企业兼并活动也逐渐趋于活跃。去年的并购交易金额上升至8000亿美元左右,比前年增长了近50%,为1998年以来最大升幅。仅去年12月份的并购交易金额就高达2837亿美元,超过了美国股市泡沫膨胀最大时期1999年同月的水平。

  美国企业并购再掀高潮主要得益于下列因素:一是美国经济迅速复苏。2001年和2002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分别只有0.8%和1.9%,2003年也只有3.0%,去年则猛升至4.4%,为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经济总体形势的改善为企业扩展业务创造了好的环境。

  二是企业利润大幅增长。以《财富》杂志排名的500家最大公司为例,2001年和2002年这些公司的利润分别比前一年下降了54%和66%,2003年则大增了540%。去年的情况尚未公布,但据估计也相当不错。据报道,目前美国企业拥有的流动资金达1万亿美元以上,这为企业并购奠定了资金基础。

  三是美国的利率仍处于低水平为企业兼并提供了刺激作用。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从去年6月底以来已经连续6次提高短期利率,但是幅度较小,每次提息仅为0.25个百分点。按历史标准,目前2.5%的联邦基金利率仍处于很低的水平。由于美国短期利率今后估计还会不断提高,因此利用当前相对有利的低利率形势,以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实行并购计划成为当前美国企业并购的一种动力。

  四是企业竞争白热化促使一些企业进行重组,从而削减成本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此外,美国政府税收政策的变化包括以减免税政策鼓励美国跨国公司将国外资金转回国内投资,也对企业并购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预计美国的企业并购热潮今年将持续下去。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经济分析人士对美国企业并购高潮再起表示担忧。目前,虽然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进入新世纪不久即发生的美国上一次经济衰退与此前的企业并购狂潮是否存在联系,但是在这一浪潮下发生的一些兼并案包括一些“乱点鸳鸯谱”式的兼并,早就引起过不少经济学家的非议,兼并未能达到预期目的甚至完全失败的例子也并非凤毛麟角。前两年引人注目的惠普公司并购康柏电脑最终的结果也不尽如人意,美国企业界著名的女强人、惠普老板卡莉·菲奥里纳2月9日黯然下台与此不无关系。(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